漏夜運走孔雀遭批黑箱 南投鄉親:日月潭飯店還不夠多?

▲日月潭孔雀園熄燈,原址蓋飯店引眾怒。(圖/翻攝自「南投公啥喙」臉書粉絲專頁,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還我土地,反對BOT」南投魚池鄉擁有近50年歷史的日月潭孔雀園正式走入歷史,將開發成大飯店!100多隻禽鳥漏夜被送往新竹的新家,對此,地方人士就發起抗議活動,抨擊縣府此舉如同孔雀園BOT案黑箱作業,「難道日月潭飯店蓋的還不夠多?」將抗爭到底,保留這片淨土。

抗爭過程中,民眾激動大罵,質疑原定上午才替孔雀搬家,卻突然漏夜搬走,直指根本是黑箱作業,痛批縣府違法,要求退回BOT,並試圖推倒園區鐵柵欄。對此,南投縣府指出,孔雀園區內有孔雀等鳥禽128隻,為配合開發工作,已辦理移置作業,其中一隻屬保育類藍鵲,送往鳳凰谷鳥園安置外,其餘127隻標售出去,獸醫建議,夜間進行移置作業,鳥禽較不受驚嚇, 因此選擇晚間運往新竹。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31日表示,孔雀園BOT一切依法辦理,除了飯店用地外,另將保留部分綠地空間,積極營造生態,希望積極營造生態,創造政府,民間和地方3贏,一定會遵照水土保持、環評等規定辦理,已經聽到大家意見,會將意見帶回研議,參考辦理。

日月潭孔雀園招商興建飯店,主要是為了活化縣有土地,並增加縣庫財源。副縣長陳正昇表示,日月潭孔雀園BOT,己經推動多年,一切依法辦理,陳情民眾質疑突然關閉,說法太牽強、而且孔雀及鳥禽移交台開「百雀園」照顧,也可避開近親繁殖問題,因為這些年觀察發現,近親繁殖的孔雀鳥禽,健康容易出狀況,例如孔雀出現「軟腳」或畸形問題。

成立於民國57年的魚池鄉孔雀園,總佔地面積約為10公頃,是免費參觀的休閒園區,孔雀園中飼養約200多隻的白、藍、綠孔雀及珍貴鳥禽,但隨著BOT案招商成功,孔雀園交給財團改建成飯店,10月31日正式關園,這些鳥禽都已搬往新竹縣新埔智能生態園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