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最大太陽系 行星繞恆星公轉一周要100萬年

▲「2MASS J2126-8140」在2008年時被發現,如今又被找到與地球相距104光年的紅矮星「TYC 9486-927-1」一起移動。(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天文學家西蒙·默菲(Simon Murphy )博士表示,已經發現了截至目前為止最大的太陽系,是由恆星「TYC 9486-927-1」和巨大的行星「2MASS J2126-8140」所組成,彼此相距約1兆公里而且行星圍繞恆星運行一周大約需要90至100萬年

這篇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MNRAS )上的報告指出,「2MASS J2126-8140」由氣體組成,距離恆星大約1兆公里,是地球所在太陽系矮行星冥王星到太陽距離的140倍,質量大約是木星的12到15倍。

西蒙透露,天文學家是在對距離地球相對比較近的年輕恆星和棕矮星進行調查的過程時,首先發現這兩顆星到地球的距離都是大約100光年,隨後通過運動軌跡分析而察覺協調運動。由於近年來發現距離其母恆星如此遙遠的低質量行星並不多,因此對這項紀錄感到相當驚訝;此外,這次發現的恆星、行星對相距遙遠,是先前發現最遠距離的3倍,創下新紀錄

西蒙也指出,直到天文學家發現母星之前,「2MASS J2126-8140」被認為是在太空中自由飛行的星球,而這顆氣態系外行星表面溫度約攝氏1500度;再者, 這兩個星體大約在1000萬年到4500萬年前形成,生存環境的密度不高,結合力薄弱,任何臨近星體都可能完全影響他們的運行軌道。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