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 Fukuzawa/日本拉麵史



圖・文/Joel Fukuzawa

日本的第一碗拉麵是1665年水戶光圀把小麥以及蓮根的粉末混合之後,做出了日本史上的第一碗拉麵。

接著在1872年橫濱的中華街出現了拉麵街,而南京蕎麥(淡鹹味)的小攤子開始了。真正的第一家拉麵店,應該是1910年在東京淺草的「來來軒」,接著1916年栃木縣佐野的「寶來軒」是佐野拉麵的始祖,福島的喜多方拉麵在1925年也出現了「源來軒」,接著1946年愛知縣名古屋的寿ガキや(壽我喜屋)開業,1947年福岡久留米的「三九」推出了白濁的豚骨拉麵,然後1949年的東京荻窪「春木屋」也開始營業。

經過了這段草創期之後,接著進入了確立期。

當中,1955年北海道的味之三平推出了味噌拉麵,東京中野由山岸一雄主持的「大勝軒」開幕,也創立了沾麵的基本地位。接著1958年日清推出了「日清雞汁拉麵」泡麵,而1966年三洋食品推出了「札幌一番醬油味」泡麵。

1968年味噌拉麵人氣大爆發,於是「札幌一番味噌拉麵」也跟著推出。1971年日清推出了「杯麵」,而「札幌一番鹽味拉麵」也跟著登場,還推出了小攤販車。這一年,京都也不遑多讓,推出了「天下一品」拉麵店。

接著我的好朋友最愛出的「家系」拉麵在1974年出現,那是屬於神奈川橫濱的「吉村家」家系拉麵。而在1980年代,關東地區幾乎都是豚骨拉麵的天下,接著1985年福岡博多的一風堂開業了。

1994年新橫濱拉麵博物館開幕,1996年中野的青葉、橫濱的久次良軒還有青山的麵屋武藏開業,接著1997年油麵開始流行、1998年旭川、和歌山、德島、久留米、尾道、函館一些當地的拉麵店開始流行起來,當然家系拉麵也越來越盛,在街坊很容易看到「〇〇家」的名稱。接著2000年鹽味拉麵慢慢地加入了許多拉麵店的菜單裡頭,2006年開始流行的是豚骨+魚介的雙重口味拉麵。然後從2003年~2014年流行的每年都不一樣:咖哩拉麵、雞白湯拉麵、濃厚魚介拉麵、煮乾物拉麵、淡麗系拉麵、創作冷麵、台灣乾拌麵(啊?)

所以,到底拉麵有幾種?要怎麼吃,還真的自由奔放,百花齊放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