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句號吧! 訊息結尾不用句號讓人感到「更真誠」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代人多靠通訊軟體傳遞訊息。與以往傳統書信不一樣,在訊息中,人們時常省略一些標點符號,或是使用其他表情符號代替,表達上也更加口語化。美國最近有研究表明,訊息結尾不使用句號的話,會讓對方感到「更真誠」。

這項研究為紐約的賓罕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所做,並發布在期刊《電腦與人類行為》(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上。

研究負責人、心理學家克林(Celia Klin)找了該校126名大學生,請他們用文字訊息、手寫紙條交換訊息。在16項實驗性的交換中,受試者所傳遞的訊息不外乎是「戴維給了我多餘的票,要來嗎?」等簡短問題,而對方的回答則是「OK」、「好」、「當然」等簡單的肯定回答。研究中,受試者的訊息分為2種:句子結尾有句點、句子結尾沒有句點。

根據受試者的反應,大多數人認為,句子以句號結尾的話,會讓人感覺比較「不真誠」。而研究也發現,這樣的反應會出現在電腦文字訊息,而不會在手寫訊息。克林認為,這代表在電腦文字訊息中,句號具有不同的意義。

克林表示,這項研究證明了,標點符號對短訊的感知意義,即便沒有上下文等其他線索,短訊的「真誠性」依然會因句號的有無而有不同。

克林表示,「短訊缺乏許多人們在面對面時,能傳遞在對話中的線索。當人們談話時,他們能輕易地傳遞情感訊息,透過眼神、表情、聲調、停頓等方式。」「當人們在發短訊時,他們顯然無法使用這些機制,因此他們只能透過表情符號、故意寫錯字,或利用標點符號來表達情緒。

克林進一步表示,不用句號結尾,能給對方傳遞一種暗示,那就是「你是用心、自然地回答問題」。而後續的研究更證明了,句子結尾使用驚嘆號,又比完全不用標點符號,讓人感到「更真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