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共軍自曝潛艇「一級戰備」 日本還敢賣台灣「春潮級」?

▲中國大陸有超過60艘的潛艇。圖為039B型潛艇。(圖/翻攝自《環球新軍事》)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南海局勢緊張之際,解放軍主動披露372潛艇接獲「一級備戰」指令、前往南海並模擬攻擊「敵艦」,威嚇意味濃厚。潛艇可以攻擊敵人軍艦、近岸保護、突破封鎖及偵察等,是公認的戰略性武器,其實台灣也一直有採購計劃。

有軍事迷29日在「中華軍武論壇」社團中提到,「中華民國2029年才能自製4艘潛艇,台灣日本接洽除役春潮級先出售4艘潛艇。」對此,有人認為,應該不可能,因為日本怕得罪對岸;也有人指出,日本已經開始建造另外新型9艘潛艇,目前已除役7艘春潮潛艇,透過美國賣4艘給台灣,不是問題,價錢的問題。

事實上,日本武器研發技術不錯,但先前受到「武器輸出三原則」限制,只被允許自衛隊單一用戶,因此開始出許多全世界最貴的武器。假如台灣真的向日本購買潛艇,那麼後續零件、升級等問題都可能是天價。

▲日本計劃向澳洲建議建造的「蒼龍級」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07年曾經有報導,美日共謀向台灣提供15艘春潮級常規潛艇,後來幾經波折終告夭折。香港《亞洲週刊》當時刊文揭露部分內情,也分析美日急於售給台灣潛艇是因為對中國海軍的發展勢頭深感不安,一方面在沖繩地區加緊部署重兵,另一方面也希望台軍能為他們分擔部分壓力。

文章指出,春潮級潛艇的優異性能,潛航深度大、隱蔽性能強,配備有高精度的聲學探測設備,可使用魚雷和反艦導彈對各類目標實施打擊。文章也引述軍事專家稱,大批該型潛艇的加盟,勢必令台軍的水下戰力產生質變,一躍成為東亞地區內屈指可數的強者。

而去年日本安倍政府通過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後,計劃賣蒼龍級潛艦給澳洲,部分綠營人士也希望美國轉手日本潛艇,當時國防部表示歡迎自由民主國家與我國合作建造潛艦。不過,有海軍官員表示,不管是直接或轉手,日本都不會同意「輸出」潛艇給台灣。有日本軍事專家則撰文稱,台灣的防衛與日本安全息息相關,建議日本提供台灣潛艇技術,協助台灣從潛艇老舊的困境中解脫。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