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之父楊冠政12/9日公祭 作家小野發文懷念師恩

▲環境教育之父楊冠政12/9公祭,作家小野臉書發文懷念師恩,右:楊冠政博士。(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臺灣環境教育之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前教授楊冠政博士,15日因肺炎併呼吸衰竭辭世,享壽87歲。楊故冠政博士治喪委員會表示,將於12月9日下午2時在辛亥路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懷恩廳舉行公祭,公祭之前,靈堂設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大樓地下二樓。著名作家小野在臉書上發文紀念。

楊老師桃李滿天下,過世消息一經電視和網路報導,包括臺灣、大陸和東南亞華人地區的環境教育界都深深哀悼,並紛紛為文懷念。

本名李遠的著名作家小野表示,楊冠政老師把他全部的心力投注在當時仍然被社會忽略的環境敎育和生態保育的領域上。他絕對是這方面的先行者,他著書立說,以環境倫理為核心思想,不斷強調人類因藉著發展的理由,不斷增加地球的汙染、造成氣候的改變,更不斷升高的環境風險,這些事實早已經嚴重威脅人類本身永續存在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野說,「(楊老師)是個很有趣的老師,至今仍然記得留著小平頭的他敎我們生物化學時,在黑板上很工整的畫著一個又一個的胺基酸化學式。我們就像小學生一樣,乖乖的跟隨他畫著。他敎完一段課立刻考試,毫不放鬆。而且第一次考試就非常慷慨的說,考100分的同學,每人贈送派克鋼筆一支。好像面對小學生要靠發奬品來鼓勵那樣。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平時上課不怎麼專心,常常坐在最後一排看小說的我,為了那支鋼筆,好好的拼了一個晚上。結果,我得到了楊老師送的鋼筆」

小野更在臉書上說,「楊老師,面對你,我們永遠像小學生一樣乖。現在,你走了,讓我們這些已經六十多歲的老同學們,像小學生一樣,全體齊聲高聲喊著:起立!敬禮!謝謝老師!老師,再見了。我們會繼續努力,實踐你在世時堅持的理想。」

行政院政務委員,同時也是臺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也表示,除了環境教育之外,楊冠政老師更有獨特的風範和引導出的正向能量。臺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周儒也說,永遠不會忘記,在那個開拓臺灣環境教育的年代,曾有一群前輩篳路藍縷,開啟了臺灣後來環境教育的道路與發展,楊冠政教授無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位推手,他的風範令人難忘。

臉書上,楊冠政教授環境教育粉絲團也轉載,中國大陸環保部宣教中心教育室主任祝真旭的悼文。他說,之前曾拜讀過很多楊冠政教授的環境教育文章,受益很多。祝真旭也表示,環境教育界也少了一位有影響力的人。

楊故教授冠政先生治喪委員會,由臺師大校友總會長,也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榮譽主任委員,臺師大校長張國恩擔任主任委員。榮譽副主任委員,李文華 林榮耀、施河、黃生和葉欣誠。副主任委員為鄭志富、吳正己和宋曜廷;委員有,方泰山、方偉達、王順美、米泓生、吳忠信、李敏鴻、汪靜明、林陳涌、林福來、邱美虹、張子超、張永達、張俊彥、許瑛玿、許毅璿、陳界山、黃冠寰、楊文金、趙文敏、劉祥麟、蔡慧敏、鄭劍廷和顏啟麟;總幹事:賈至達;副總幹事:陳焜銘和周儒。

楊冠政博士曾在2011年環境教育法上路時,代表全國環境教育專家,將各方意見呈送給馬英九總統。晚年關心環境倫理的楊冠政,也特別將環境倫理學概論一書,致贈給馬英九總統,當時參加的政府長官,包括了行政院長吳敦義、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和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等人,均肯定環境倫理的重要。

楊冠政博士強調,從全球暖化、日本複合式災情,一直到塑化劑事件,人類自我造成的環境風險,已明顯而嚴重的威脅了人類的生活和生存。環境教育法的施行,具有其時代意義。他也強調「每一個國民、每一個政府官員,都應該要了解,他的一舉一動,都會對環境產生影響,要了解環境倫理的重要。」

楊冠政博士曾任教育部高教司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教育處諮詢委員、教育部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諮詢委員、教育部環境教育委員會委員、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顧問,對推動科學及環境教育不遺餘力。學術上曾創辦科學教育月刊及環境教育季刊,並著有環境倫理學概論、環境教育、細胞分子生物學、科學課程研究等著作,致力於環境教育研究,學術地位崇高。曾任臺師大生物系副教授、生物研究所所長、理學院院長、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生物系系主任、臺師大教務長、環境教育中心主任及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

楊冠政教授一路發展環境教育,被普遍認為臺灣環境教育的先驅。不但創立臺師大環境研究所和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四十多年不斷向社會呼籲,要求重視環境教育。楊冠政博士桃李滿天下,也是國民中學科學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推手。著名的學生包括前監察院王建煊、作家小野(李遠)等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