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浩劫?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黃有福表示,油桐樹的生命力強,容易排擠掉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圖/黃有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客家和桐花憑什麼結合在一起?」每年春夏交替之際,滿山遍野的油桐花將整個山頭「染白」,自民國91年開始,客委會開始舉辦「客家桐花祭」。新埔退休地理老師黃有福表示,「為了促進觀光,不惜破壞生態平衡,造成浩劫,還硬將桐花跟客家人畫上等號。」

新竹縣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2012年曾指出,「如果不拔除,就會影響其他樹種的生長,對於生態多樣性是一個戕害」,賞花是件雅事,但桐花祭是不了解台灣山林歷史的奇怪節慶,政府著魔一樣帶著民眾一起「瘋迷」;長期關注自然生態的作家劉克襄2013年也曾發表評論,指出桐花已過度泛濫,「一如追求初春櫻花的美麗,完全不顧其外來身分,壓縮本土植物的生長空間,誠乃一大謬誤。」

黃有福氣憤地表示,這10年來油桐花會變得這麼熱門,全都是客委會在主導,但「客家人跟桐花有什麼直接關係?如果只是說客家人住的地方有很多油桐花,那閩南人、漳州人住的地方也很多油桐花,這不合理!」且因為舉辦油桐祭,許多人又開始種植油桐樹,「你要知道油桐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植物。」

▲黃有福說,油桐樹數量太多,會破壞生態平衡。(圖/記者張曼蘋攝)

「油桐容易排擠其他植物的空間。」黃有福指出,雖然桐花很美,但花期很短,一棵油桐樹的花期不會超過10天,若想欣賞就去山林欣賞,但不要另外種植,因為只要有一棵油桐樹,10幾年後就會變成一片油桐林,且油桐容易長得高大,其他植物都被擋住陽光,最後就無法正常生長,「這樣不就是破壞生態平衡嗎?過度保護、宣傳,就會對自然界有很大的傷害。」

▲油桐花美,但花期很短。(圖/黃有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對此,客委會文化教育處長孫于卿回應,目前沒有真正的研究直指油桐會造成生態浩劫,且油桐樹不會成為森林中的主要物種,因為它是陽性植物長得快,但壽命卻不長;若要說影響生態,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福壽螺」才是壓迫生物生長空間,真正的生態浩劫;但不代表本土就是對的,就像榕樹根會滲入地下、建築物,「本土種、外來種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

孫于卿坦言,現在台灣的油桐樹數量暴增並非是因舉辦桐花祭,客委會從未鼓勵種油桐樹,也曾有立委鼓勵廣植,「但油桐不適合廣種,油桐不適合當行道樹」,只要有人為了要辦桐花祭種桐樹,客委會都不會給予補助,「當初辦桐花祭的初衷很簡單,想感恩油桐及山林曾帶給客家人的重要經濟來源。」

►►►桐花系列專題◄◄◄

春夏「五月雪」紛飛 油桐花真的會造成生態浩劫?

桐花「知識」聽過嗎? 黃有福:台人曾拿油桐騙日

油桐等於客家文化? 客委會辦「桐花祭」原來是...

油桐樹長太快! 客家人為生態「砍油桐、種木耳」

▼黃有福認為,油桐樹會造成生態浩劫。(圖/黃有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