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從移工到留學生 阿桃筆畫人生

圖、文/賴品潔

人生旅途上,有時繞了一大圈,看似離初衷越來越遠,才發現原來的夢想在眼前。喜愛畫畫的家庭照護工陳氏桃(阿桃)從越南來到臺灣,最後在這一塊土地上,阿桃展開她的繪畫之旅。

人生路起起伏伏

笑容親切憨直的阿桃說,從小就愛畫畫,學生時代是常在學校繪畫比賽獲獎。阿桃和班上一位同樣愛畫畫的女同學因為興趣相投,兩人感情融洽;家境不錯的同學,如願考上美術科系,往藝術領域進軍,現在已經是一位美術老師。阿桃卻因為家裡環境不允許,無法繼續升學,很早就踏入社會工作。阿桃笑著說,看到同學可以一直畫畫十分羨慕,「可是我現在在臺灣可以開畫展,有人支持我、喜歡我的作品,我其實也跟她一樣了。」

阿桃家裡食指浩繁,孝順的她很早就開始幫忙家計,有不少創業工作的經驗。家鄉德勒盛產咖啡,阿桃曾經做過咖啡豆盤商。阿桃坦言,自己不擅精算管理,耿直的她以誠信待人,但許多往來的商人偷斤減兩,把濕豆子夾混在乾豆子裡賺取不當利潤,加上當時遇上天候不佳,影響咖啡豆的產量,讓她資金周轉不靈,破產、負債接踵而來。

咖啡豆生意失敗後,阿桃轉做小吃店,一天有兩、三百位客人,生意好到讓她和先生忙不過來。但是租借的店面得歸還朋友,為了讓家人有穩定的住處,阿桃借了33兩黃金買下店面,沒想到遇上政府開路施工,影響客源,生意一落千丈,阿桃再度跌到人生谷底。偶然看到電視廣告徵有護士執照的越南人到國外當看護,「那時候沒有想太多,只想要趕快賺錢。」2002年阿桃便來台灣工作。

▲畫中女子是阿桃自己,當時來臺灣她只帶著簡單的行李,告訴自己勇敢走下去。

阿桃畫作中的越南女子妸娜多姿、巧笑倩兮,從作品難以看出阿桃有一段艱辛困苦的移工生活。提到來台初期,總是笑臉迎人的阿桃不禁哽咽落淚,當時她語言不通又遇上不良雇主,工作7個月遲遲沒拿到薪水,仲介說已經幫她匯款回家,卻只有300美元。

還有雇主要求阿桃去市場幫忙賣肉、殺魚,一個人卸裝貨,晚上還得照顧阿嬤,無法睡覺,雇主甚至不讓她聯絡外人。阿桃為了孩子,全都吞忍下來,仲介也聽雇主的話不顧她,「我沒路可走了,那時候我哭得要命。」當時阿桃被迫回到越南,她兩手空空,有一位仲介看她身無分文,給她100美元讓阿桃可以買禮物給孩子……。

(完整內容,請參閱四方報/越南文版--2015年5月號)

【掌握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畫家小傳

陳氏桃,1966年生,越南德樂省人

參展經歷:

2011「艷驚四方」虎尾厝沙龍

2011「跨國候鳥在台灣─勞動力特展」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2012「艷驚四方」洪建全基金會 覓空間

2012 流浪之歌音樂節「漂流藝廊」臺北市中山堂廣場

2013「故鄉」國立政治大學

2013「異鄉繞徑—當代東南亞民畫展」臺北市中山堂

2014「運動之後-穆勒咖啡之夜」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2015「燦爛時光-陳氏桃個展」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及其他「艷驚四方」系列展覽

得獎經歷:

2009 「藝術是一條回家的路」第四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 佳作

2014 「白日夢想」第九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繪畫類醫護組入選

2012 「結髮(法)一輩子」法治教育漫畫比賽 第二名

2013 「結髮(法)一輩子」法治教育漫畫比賽 社會組 第一名

2014 「結髮(法)一輩子」法治教育漫畫比賽 社會組 第一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深夜灌漿還廣播 奇岩建商擾民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