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馬政府大陸政策 獲國際訪賓肯定

▲陸委會表示,總統馬英九任內的大陸政策獲得國際訪賓肯定。(圖/資料照)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23日表示,總統馬英九2008年上任後,致力建立永續和平與繁榮的兩岸關係。近來國際訪賓到訪陸委會,就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交換意見,亦對具有歷史意義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開啟兩岸官方互動、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抱持高度興趣。

陸委會說,隨著兩岸關係的開展,國際社會對兩岸交流與協商議題關注度越來越高,國際訪賓到訪陸委會與意見交流情況相當熱烈。2014年一整年,陸委會就有近百團、超過500人次的國際訪賓。

前來拜會成員包括各國政府官員、國會議長、議員、友台小組成員或重要智庫、學者、國際媒體,以及青年領袖代表等;舉凡兩岸交流現況、兩岸協議執行成效、兩岸持續協商議題、互設辦事機構、台灣主流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之趨勢等,都是關切議題焦點。

陸委會表示,「兩岸經貿交流」與「推動加入區域經濟組織」議題也普遍受到國際訪賓重視,各國政府官員、財經委員會主席與委員、智庫、學者等,最常詢及政府推動TPP與RCEP相關議題,以及陸委會在兩岸經貿協商過程中,如何維持「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原則;此外,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去年3月份「太陽花學運」政府處理因應作為、兩岸經貿後續協商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相關情形。

根據陸委會說法,台灣在兩岸互動過程中展現的軟實力,訪賓均充分理解,台灣長期重視提倡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對中國大陸產生的影響,也引發訪賓熱烈討論與迴響;對於中華民國政府以「堆積木」的作法推動兩岸交流,累積兩岸互信基礎、創造兩岸紅利、為台灣民眾謀求最大福祉,維護兩岸永久和平的努力成果,均獲得訪賓的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