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比活多!死一人縫一個稻草人 詭異又悲傷的日本小村

▲Nagoro的稻草人比活人還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日本四國(Shikoku)北部的一處山谷,有個名叫Nagoro的小村莊,位置偏僻、地形崎嶇,每當死去或離開一個村民,一位老奶奶就會縫製一個稻草人來代替他(她)。如今,這個村裡只有35個活人,卻有上百個稻草人。

形同「鬼城」般的小村,被稱為「奧祖谷稻草人村」,甚至吸引觀光客慕名造訪。製作稻草人的老奶奶月見綾野(Tsukimi Ayano)是個藝術家,現年65歲,是這裡最年輕的村民。

▲月見綾野是Nagoro最年輕的村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稻草人「老婦」盯著月見綾野縫製稻草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月見綾野曾經離開故鄉幾十年,13年前她從大阪搬回來,照顧高壽85歲的父親,返鄉之後,她想做點農事,為了怕烏鴉吃掉蘿蔔種子,她開始製作稻草人。現在,上百個稻草人遍及Nagoro和四國其他城鎮。

就像手工雕刻的佛像一樣,每一個稻草人各有獨特的表情,有的在睡覺,眼皮永遠是閉著的,其他有的抱小孩、有的犁田或扛鋤頭。「如果我沒有做這些稻草人,觀光客就不會特別來這裡了。」月見綾野說。

▲每一個稻草人都代表離去或逝去的村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它們帶來回憶。」月見綾野把真人大小的稻草人放在農舍的角落、坐在柵欄和樹旁、在廢棄的公車站前排排隊,「老婦人曾經在那兒聊天喝茶,老爺爺愛在那兒喝清酒說故事。這讓我想起他們還活著時的舊時光。」

Nagoro是日本高齡化社會最典型的例證。日本超過1萬個城鎮和村莊因人口減少,使家園破碎、基礎設施匱乏,有如被遺棄的鬼城,像Nagoro,因為沒有年輕人,小學在2年前廢校,教室裡擺的是聽課的稻草人學生,還有認真教學的老師,彷彿凍結的美好時光。

▲教室裡,凝結著老師諄諄教誨的老時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