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父辭子繼」變「兄終弟及」 宋「皇弟之爭」?

文/新聞龍捲風

圖/新聞龍捲風

自古以來皇帝皆傳子,但是歷史上宋太祖傳位宋太宗卻是兄終弟及的千古謎案。據史書記載當趙匡胤當上皇帝後第二年,他母親杜太后病危,急傳趙普與趙匡胤入宮接受遺命。杜太后問趙匡胤:「你知道你為何能取得天下嗎?」趙匡胤說:「都是祖上和太后積德所致。」杜太后說:「不對。是因為柴家讓孩童當皇帝,人心不服所致。」因為宋太祖原是後周的大官,當時時勢紛亂,當周皇帝死後,即位的是7歲的小皇帝,當時趙匡胤大軍在手,便發動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於是杜太后又命宋太祖死後應將皇位傳給弟弟,立年長的君主來治理,於是趙普即於太后床前寫成誓書,趙匡胤將誓書藏於金匱之中,命謹慎的宮人保管,史稱「金匱之盟」。後來在趙匡胤往後15年皇帝生涯,金匱之盟都沒有人提起,後來趙匡胤就猝死後趙光義便繼位。據《續湘山野錄》記載,在趙匡胤駕崩那天晚上,趙光義曾被召入宮,守在殿外的宦官和宮女只看見殿內燭火搖晃不定,兩人酌酒對飲,結果趙光義的人影突然起身,前後移動,手也不停擺動,不久,便聽見宋太祖趙匡胤手持柱斧戳地,同時大聲喊道:「好為之,好為之。」到天亮之後,寢室裡都沒聲音,之後就傳出趙匡胤駕崩的消息。

那麼宋太祖遺言「好為之,好為之。」是什麼意思呢?其實意思就是 「你好啊!趙光義!你厲害!」之類的口氣,這不就是在影射趙光義篡位嗎?

正當大家覺得趙光義繼位不正統時,趙光義就將金匱打開,眾人看到裡頭寫著杜太后的遺命,才相信趙光義繼位是正統說。

但其實金匱之盟存在著許多疑點,為何要在宋太宗即位5年後才打開金匱,若在即位時就公告天下不是更有公信力?且照金匱之盟所說,趙光義豈非要傳位給趙匡胤的兒子?但趙光義沒這麼做,因為當時趙光義上位之後,發生兩件事,一是趙德昭自刎身亡及趙德芳在睡夢中暴斃,這兩個都是趙匡胤的兒子。那趙匡胤還有一個弟弟趙廷美,有天,趙光義忽然向問趙普,接下來皇位應該怎麼傳?趙普說:「太祖已誤!陛下豈容再誤邪?」趙光義非常滿意,任命趙普為宰相,並將皇位傳給自己兒子。所以很明顯金匱之盟只是趙普為了升宰相,趙光義為了王位正統說,兩人合謀的一場戲啊!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 以上內容由《新聞龍捲風》提供,不代表《ETtoday東森新聞雲》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