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英法百年戰爭」勝敗 靠一把英格蘭長弓?

文/新聞龍捲風

5、600年前主宰全世界的武器是什麼?排第一的可能是英格蘭長弓手。英格蘭長弓源於威爾斯,後來傳到英格蘭,弓長2公尺,遠超過東方人的平均身高,連使用的箭也有150公分。因此由英格蘭長弓所發射的弓箭,可攜帶較重的箭頭,連弓箭本身也有手指的粗細大小。

而在東方則有所謂的弩,不過弩的射程不過200公尺左右,但英格蘭長弓,卻能輕易達到300公尺遠,順風時甚至有400公尺的有效射程。它能輕易刺穿普通步兵所穿的皮製護甲、重裝步兵或騎兵的堅固裝甲,以長弓來作射擊只要用力拉緊弓弦全力射擊,便能刺穿連刀劍都砍不透的重裝甲。


圖/新聞龍捲風

英法百年戰爭間,英國通常在人口數量上處於劣勢,儘管英國軍隊的人數常常低於敵軍許多,但當他們學習到如何應用大批的長弓手之後,就開始在戰場上取勝,最重要的就是阿金庫爾戰役。當時,人少、武器少的英王亨利五世的求和被法國拒絕,於是雙方在阿金庫爾村莊展開決戰。當地地形是一條道路,旁邊兩側都是樹林,開戰前夕,法軍已經聚集到3萬6千人這麼多,可是英國人最多不過8000人,其中只有900人為裝備較好的騎士,剩餘5000人都是長弓手,其於是步兵。結果開戰前夕,下起暴雨,由於暴雨影響,整個道路成為泥淖,英王亨利伍世下令,騎士全部下馬,全部下馬參戰。沒想到,自以為壓倒性勝利的法軍,真的就從道路上衝了過來,英國的長弓手,從道路的樹叢中,一波又一波的射出劍雨,一個有經驗的長弓手可在一分鐘內作出六次高命中率的射擊。等於5000長弓手,一分鐘可射出三萬支箭,因而行動遲緩的重裝法國騎兵幾乎全部墜馬陣亡。

法國最後兵敗,3萬6千人,陣亡1萬2千人,而英軍最大的損失是戰死的約克公爵,其他損失不過是十餘名騎士和300多名的步兵以及長弓手。這場戰鬥的結局轉變了英法百年戰爭局勢,此後英軍節節勝利,法國幾乎滅亡。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 以上內容由《新聞龍捲風》提供,不代表《ETtoday東森新聞雲》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