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科學家成功複製豬流感病毒 萬一流出......

▲河岡義裕的研究,被許多批評是「不負責任」。(圖/翻攝自《獨立報 》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極受爭議的美籍日裔病毒學專家河岡義裕(Yoshihiro Kawaoka)之前成功複製曾造成5000萬人死亡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舉世震驚。

如今他「再接再厲」,根據2009年的H1N1流感病毒株培育出不怕人類現有抗體的新病毒株。引發許多研究人員憂懼。H1N1俗稱「豬流感」,出現的第一年就在全球奪走50萬人性命。

有科學家質疑一旦病毒從實驗室流出,可能引發大規模感染,帶來無藥可醫的瘟疫浩劫(天花、口蹄疫、SARS病毒株都有從實驗室流出的紀錄),因此批評他的行為「瘋狂」、「不負責任」。

河岡義裕是美國威斯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病毒學教授、「流感與伊波拉病毒」專家,他的研究目的是改善疫苗設計。

英國《獨立報》報導,河岡以2009年一度肆虐的H1N1流感病毒做實驗,篩選出未被人類抗體中和的品種,然後 一再重複實驗,直至得到真正的「超級病毒」。

河岡說,該項研究是為了觀察H1N1病毒在過去幾年間的變化,同時透通了解其病毒結構,探討流感病毒為何會變得傳染性如此高或變得更致命。研究成果將來會用於研發疫苗與藥物,對抗日後可能出現的新型流感。

河岡的研究已經完成,他稍早曾在未對外開放的科學研討會發表自己的研究,但不願提供講稿或教材內容給《獨立報》。

對於外界的質疑,他指所有研究都有風險,但有方法減低,強調實驗室內有關感冒病毒的所有研究,都是由富經驗的研究人員在適當抑制下及得到生物安全委員會的全面審核和預先批准才進行。

河岡的研究實驗在威斯康辛大學流感病毒研究院舉行,其實驗室屬生物安全評級第三級,只低於伊波拉病毒等最危險病原體。但《獨立報》指出,上述研究卻是在安全層次較低的第二級生物安全標準完成。原文請看看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