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風中奇緣」 美男子19年後返亞馬遜見土著母親

▲動畫《風中奇緣》中寶嘉康蒂與英國上尉的愛情令人痛心。(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迪士尼動畫「風中奇緣」裡寶嘉康蒂與英國上尉約翰‧史密斯浪漫的愛情嗎?雖然兩人未修成正果,但美國一名人類學家卻順利的娶了土著女子,還生了三個小孩,只是他的大兒子大衛‧古德(David Good),小時候總是宣稱母親已死亡,時隔19年他才接受母親的身分,前往亞馬遜叢林與亞諾瑪米族(Yanomami)的母親相認。

「我不想讓同學知道我媽根本沒死,她是在亞馬遜叢林裸著上身吃蜘蛛、烤蟒蛇的土著。」大衛在接受《New York Post》訪問時如此表示。孩提時期,他總是聲稱母親在車禍中死亡,因為這是最夠堵悠悠眾口的理由,也是對母親在年幼時拋棄他的報復。

▲大衛時隔19年,重返部落與母親相會。(圖/翻攝New York Post)

大衛的父親肯(Ken)斯是一位美國人類學家,為了深入研究亞諾瑪米族文化,他在1975年前往叢林,並在當地住了下來。雖然當地沒有電、沒有地下水道、沒有柏油路與超市,他還是為這個原始部落深深著迷,甚至學會了諾瑪米語。1978年,36歲的他娶了首領的胞妹雅里瑪(Yarima)為妻,因為部落沒有文字,他估計雅里瑪嫁給他時約莫9至12歲。

1986年,肯帶著雅里瑪回到美國費城,他母親見到他時大吃一驚「你不是去研究人類嗎?怎麼還帶了一個回來?」大衛在父母返美後出生,幾年後他的妹妹凡妮莎和弟弟丹尼爾也接連來到世上。大衛對母親的印象是她喜歡吃甜甜圈、坐雲霄飛車。她並不悲觀,但卻始終無法適應現代生活,她對所有科技產品感到緊張,覺得汽車是凶猛的怪獸。算錢對她而言也是個難題,因為亞諾瑪米族的數學體系只有1、2和「多數」。

▲人類學家肯‧古德與亞諾瑪米族妻子生了3名子女。(圖/翻攝New York Post)

大衛6歲時,國家地理雜誌邀請他們全家合拍紀錄片,大衛的父母帶著3個孩子重返亞諾瑪米部落,拍攝結束後,雅里瑪決定留在叢林裡生活。19年間,大衛除了10歲時在自然歷史博物館內看到母親裸上身在叢林裡吃蜘蛛的照片外,沒有見過母親半面。

由於母親的驟離,加上身份認同的混亂,大衛有過一段酗酒吸毒的日子。22歲的某一天,大衛閱讀了父親的回憶錄,突然萌生了與亞諾瑪米族聯繫的渴望。2011年,他回到位於委內瑞拉和巴西邊境的亞馬遜叢林,「她馬上就認出我了,她見到我開始顫抖大哭,我跟她對視,沒多久也跟著哭了」,大衛表示。

▲雅里瑪緊緊握著兒子的手。(圖/翻攝New York Post)

與母親相逢後,大衛就像被吸引般,展開了在亞諾瑪米族的生活,雖然父親反對,他仍在部落赤腳行走,也和當地人一起吃白蟻、蚯蚓、犰狳、蟒蛇與猴子。「我真心想成為亞諾瑪米人,這裡的生活與美國不同,他們的一切皆來自土地,雖然這裡沒有藥局,但他們也沒有憂鬱症、癌症等疾病」。目前,大衛致力推動「古德計畫」,希望扭轉世人對這些原始部落的印象。

▼亞諾瑪米族位於巴西與委瑞內拉的交界處。(圖/翻攝New York Po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