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有毒嗎?顏色、蟲咬、配飯煮初步辨識 別亂摘為上策

 

▲顏色、蟲咬、配飯煮,僅初步辨識菇類毒性。(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世界的菇類超過1萬種,能吃的只佔不到兩成,該怎麼分辨?大概可以分幾個方向,顏色鮮艷多半有毒、跟白米飯一起煮如果飯變黑色也有問題,如果上頭有被蟲咬的痕跡就比較沒有問題,但這幾個方法都只能簡單的判定,還是有很多例外。業者表示,國內目前培養出的可食用菇類約有20種,應該已經夠吃,路邊的野菇最好少碰為妙。

對於素食餐廳來說,菇類營養價值高,是不可或缺的食材,餐廳業者戴小姐說,猴頭菇看起來很像雞腿肉,實際撕開,纖維、紋路真的跟雞肉有幾分神似。菇類是素食餐廳的重要食材,從猴頭菇、珊瑚菇、到花菇、香菇、金針菇,算一算有10來樣。每種菇類都有不同特性,戴小姐說:「猴頭菇有胺基酸營養價值很高,珊瑚菇礦物質很高,金針菇纖維質很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民眾誤食野生菇類卻引發中毒,其實有些簡單辨識方法,業者陳玲玉說:「顏色鮮豔的,如果在野外不要亂採,第二可以觀察看看有沒有蟲咬的痕跡。」此外,可以跟白米一起煮,如果飯變黑色表示菇有毒。但包括顏色、蟲咬、菌托,這些都只能做為參考,卻不是絕對。

據了解,目前全世界的菇類超過1萬種,可食用的大概只佔2成,台灣經過培養的可食用菇類約20種,對民眾一般而言,應該已經夠食用,至於路邊的野菇,還是不要輕易吃下肚。(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