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大學從高一開始準備 培養五力拚甄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單寄發了,學生與家長正在傷腦筋的是到底要以學測成績參加甄選入學或者再拚七月的指考?不論選擇為何,選填志願是永遠的難題。104家教網營運長李明倫日前在一場說明會中提到,學生要了解自己與職務間的關係,要善用職涯工具,有實習打工機會可以累積職場經驗,更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的五力:態度、業務、專業、創造及外語力。

為了讓高中職學生及家長了解如何做好職涯規畫,ETS多益(TOEIC)測驗台灣區代表與104人力銀行聯合舉辦了一場高中職生學涯規畫校園說明會,吸引了一百多位學生及家長參與。

李明倫在說明會上坦言自己當初根本填錯志願,當他要讀大學時,土木工程相關科系很熱門,他以為土木跟建築系是一樣的,想想蓋房子的前景不錯,而且也有長輩告訴他,考個土木師證照每月就有十萬元的收入。沒想到讀了土木系才發現跟建築完全不同,尤其土木系要算數學要學力學等,學得很辛苦。因此他雖是土木系畢業生卻完全沒有在這一行工作過,倒是暑假曾到工地打工,擔任監工,但這項工作不需要土木專業,老闆告訴他,只要顧好那些在工地現場工作的外勞就好了,一天還有一千元的工資。等於在那裡演戲!這樣做了約三周,收穫是他瞭解了工地的辛苦。

李明倫說,幸運的是,他沒有很大的經濟壓力,後來他又去廣播電台打工,還幫忙錄了廣告,等於又多了解了一個行業。但選擇工作不能只靠運氣,他舉自己的例子的意思是,沒有人可以很準確地告訴你,下一個十年或者五年,哪一種行業會吃香,現在的社會變動太快,你現在選擇的科系,等到四年後你畢業時是否仍有市場優勢,誰也不敢保證。因此要選一個永遠熱門的行業或科系是非常困難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難以選擇,李明倫建議,要看自己的專長,興趣,看看學者專家分析未來趨勢等,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你未來職場的職務是在做什麼?現在的資訊發達,網路方便。李明倫說,像104網站上就有許多有用的資訊,例如熱門行業、熱門科系,為何熱門等等。國立、私立、科技大學畢業後的就業率,還可以看出某些科系學長姐畢業的出路等,都可以做為選擇學校科系的參考,尤其有助於對某些職務的描述更具體,及了解需要的能力等。

除了高三學生要盡量蒐集資料,慎選科系外,李明倫表示,高一、二學生也應該先做好準備,職場需要的創造力、態度、外語能力等絕非短時間能夠達成,尤其是外語能力,不僅在甄選時有加分的優勢,未來職場上更是利器。

【更多甄選密技請至多益中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