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藹玲:媽媽監督核電聯盟非反核團體 楊憲宏:欠道歉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句話在成立時就應該說清楚,怎麼到了31日才說自己不是反核或廢核團體?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之一,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31日與總統馬英九會面,但是一句「該聯盟不是廢核團體,也不是反核團體,而是監督團體!」的發言引起爭議。資深媒體人楊憲宏1日撰文批判陳藹玲,「欠那些多年來,出生入死的台灣反核英雄們一個大大的道歉。」

3月31日當天,總統府的內與外,似乎成了台灣現狀的縮影。新北市鹽寮反核自救會在府外抗議,痛批總統馬英九只接見富邦「董娘」陳藹玲,卻對住在核四周邊的反核居民視而不見,簡直把貢寮居民當成次等公民。

▲陳藹玲定義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非「反核與廢核團體」,引發軒然大波。(圖/東森新聞提供)

聯盟發起人陳藹玲發言時更澄清,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不是廢核團體,也不是反核團體,而是中立性質的監督團體。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1日在Yahoo!奇摩專欄發表文章《陳藹玲欠台灣反核英雄們一個大大的道歉》,表示台灣的反核英雄犠牲超過半輩子的青春,就是為了保護台灣,還不惜與政府、台電與大企業為敵,「他們走著人煙稀少的路,被污名化,被壓迫,被排擠,被迫失業,他們終於等到了有一天,他們主張了二三十年的反核終成了主流的民意,逼使執政者不得不面對,結果是他們被踼到場外,好像是他們多年來所說的所做的都不算。」

他表示,發起人陳藹玲若堅持不是廢核團體,也不是反核團體,參與支持的該聯盟的廢核者與反核者應考慮退出。他還說,廢核主張者劉黎兒從日本義務回台反核,應該帶頭向這個「中立團體」說再見。

多位媽媽監督核電聯盟成員31日出席會議,包括陳藹玲、陳莉茵、楊順美、衣淑凡、陳淑麗、常玉慧、唐慧文、官麗嘉、葉樹姍、黃碧芬、張雅麗與賀立維博士。

總統府方面除馬總統出席外,也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長喻冀平出席。

該聯盟提出四點訴求如下:

1.台電應透明揭露所有資訊,建立一個公開的對話平台,及設立單一的聯繫窗口。對公民團體或一般民眾的質疑、提問,不能以商業機密、國安為由拒絕回答;並應兼顧時效,於外界提問後一周內給予答覆,以免曠日廢時,滋生更多疑慮。

2.針對全台核電廠進行總體檢。由政府方面儘速組成專業顧問團,邀請學者專家和具實務經驗人士,為核電廠安全進行全面、徹底的體檢。

3.落實能源政策。除了在平日,宣導民眾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做到節能減碳,政府並應儘速建立新能源政策。

4.核四安全議題,不應由公投來決定。核安問題攸關專業,一般民眾並不易了解;此外,目前台灣的公投法,有諸多不公平不合理處。所以,希望政府直接停建核四,而不是透過勞民傷財的公投,來解決甚為專業的核安議題。

馬總統表示,曾提出核能政策方向,包括確保核能安全、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及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目標,終極目標「非核家園」已制定在環境基本法,這是必須遵守的法律。總統說,要如何推動,包括核安問題,參考其他國家核能政策推動過程,才能符合當初提出這四個目標時的不限電、電價合理與達成對國際社會減碳承諾條件。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