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龍捲風/配件消失 故宮殘缺的國寶謎案追蹤!

文/新聞龍捲風

珍藏國家重寶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去年4月完成史上第三次文物大清點,而這些珍貴的文物由來,要追溯到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蔣介石為顧及文物安全,計劃將故宮文物南運,到了1933年2月6日,第一批南遷文物抵達上海,1936年12月,所有南遷的文物都由上海轉運到了南京。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當時已遷至南京的文物又分三批,而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文物全數先集中於重慶,1947年循水路運回了南京,隔年1948年國共內戰國軍節節失利,國民政府立刻要求故宮博物院將寶物準備運往台灣。從1948年12月開始到1949年2月為止,故宮文物又被分為三批運往台灣。

▲圖/新聞龍捲風提供

神奇的是,歷經了如此大風大浪的海運過程外加戰爭摧殘,所有運抵台灣的故宮文物竟然沒有任何一件受到損傷,據說當時蔣介石開心到不行,因為文物保存完好無缺,所以賞賜許多黃金給所有運送故宮文物有功的人員。反觀現在,故宮卻傳出有有5件器物類文物附件、殘件不見,更諷刺的是,99年11月11日至20日,控制中心總記錄進入次數是62次,但庫房日誌卻高達107次,其中誤差高達45次,這誤差是從何而來?庫房日誌登載進入次數比控制中心多者高達6天,控制中心記錄比庫房記錄多者則有1天,這也間接的顯示出了故宮庫房的管理有著嚴重的漏洞,這是故宮方面應該好好檢討的。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