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光年外 發現誕生中的氣體巨行星

我們想讓你知道…宇宙中超級龐大的胎兒。

▲發現誕生中的氣體巨行星!(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南天文台(ESO)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VLT)可能觀察到一顆正在形成、仍包埋在母恆星厚厚塵埃盤中的行星!此發現若經證實,將會幫助我們更了解行星究竟如何形成,也讓天文學家有確切的觀測目標,能夠驗證目前有關行星生成的理論是否正確。

由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ETH Zurich)天文學家Sascha Quanz所領軍的國際團隊,在距離地球僅335光年的年輕恆星HD 100546周圍,觀測到了有顆正在形成、還深埋在塵埃盤中的氣體巨行星!

Sascha Quanz表示,「目前行星形成的研究仍多靠電腦模擬輔助,若真的發現了一顆正在形成的行星,那麼天文學家便能首次研究行星形成非常早期的過程,以及初生行星和周遭環境的交互作用。」

先前已在HD 100546旁發現一顆距離約6個天文單位的氣體巨行星,新發現的這顆行星則距離非常遙遠,有70個天文單位。

這顆尚待確認的行星是利用歐南天文台超大望遠鏡的NACO自適應光學系統,和最先進的資料分析技術所發現的,另外天文學家還藉助了特殊的紅外線日冕儀,遮擋來自母恆星明亮的星光。(上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根據目前的理論,巨行星靠著吞食母恆星形成後剩餘的氣體和灰塵成長,天文學家在HD 100546周圍的塵埃盤發現了若干支持原恆星假設的構造,這些構造很靠近偵測到的原恆星,可能是由恆星與塵埃盤的交互作用形成,另外也有證據顯示原恆星附近區域被行星形成過程加熱。

團隊的另一位成員Adam Amara則表示,「搜尋系外行星是天文學前沿相當令人興奮的研究,受益於最新的儀器和資料分析技術,目前系外行星的直接成像仍是一個嶄新的領域。像我們這次的研究,就利用了宇宙學研究所發展出的資料分析技術,你可以看到在不同領域間的交流,能帶來令人意外的進展。」

雖然原恆星最能解釋目前的觀測結果,但科學家仍需後續的觀測來確認恆星的存在,排除其他的可能性-像是背景的光源、或是從鄰近恆星拋出的已成形行星。一旦確認在HD 100546旁的是塵埃盤中正在形成的行星,這兒將成為天文學家研究行星形成的最佳實驗室!(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