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無奈、嘆息、茫然、無助…

【總編抱抱】- #113

蔡慶輝

美國總統大選很重要是吧?歐巴馬當選連任很重要是吧?今天我們美國總統大選的報導作了一拖拉庫,無意外的反應冷清,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另一則新聞,一片無奈、嘆息、茫然、無助……

►►「逆風高飛」不嘴炮!美勞工部:台勞工成本低世界第一

►►臉書討論串…燒

能讓美國富比世雜誌為台灣的「競爭力」作一篇專題報導是很難得的事情。報導指出,由於台灣自90年以來,製造業等產業嚴重依賴大陸勞工,導致台灣本地的工資成長遲緩;隨著大陸日益成長的工資水平,許多台灣老闆已經心生疲態。相較之下,台灣長期停滯的薪資,讓台灣變成充滿競爭力的地方。

是不是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還是一邊哭一邊笑?但我們卻知道當今政壇及財經界,找不出一個「孚眾望」的賢能之士,能找出良方,能突破困境,那句「向下沉淪」竟然成為咒語。

幾天前去基隆暖暖走走,在四腳亭橋頭吃那有名的排骨麵,信步走到小街上,發現一家賣衣服的小店,各式各樣的衣服一件只賣100、200元,愈看愈怪,看起來似乎都不是新的,真的不是新的,難道這是……「回收衣」?當下心裡一酸,幾年前才在質疑我們捐去舊衣回收的衣服都被商人「賣」到大陸去,而今在距離台北半個小時車程的「鄉下」就有在賣!

你是不是心中已經很難再有期待?

才說著,又來一則砲聲隆隆新聞:

►►馬英九:薪水不能加,是因為廠商錢賺不夠

其實馬總統講的並沒有錯,請看他原文,「總統馬英九7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表示,國內勞工薪資成長緩慢與產業結構有關,「薪資不能加,是因為廠商覺得錢賺不夠」,因此應該一方面貿易拓展國際市場、一方面加強國內產業升級,希望能夠儘快落實,使台灣產業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才能讓勞工所得水準能提高。」

哪一個老闆開公司、開工廠是要當慈善事業的?哪有公司賠錢還調薪的?當然是要賺夠錢才能提高員工薪水!但偏偏話出自馬總統的口,什麼都變了調。他應該要反過來說:「我們應該一方面貿易拓展國際市場、一方面加強國內產業升級,才能使使台灣產業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廠商賺錢,才能讓勞工所得水準能提高。」不過,這也是廢話。

真的,寫這【總編抱抱】寫得也真是無奈、嘆息、茫然、無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說鬼/誰在敲門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挑戰/你是《琅琊榜》真愛粉嗎?

說鬼/真實遇到。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晚報/恐怖教練分屍女學生後 「笑瞇瞇」幫學童上課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霸凌故事/放下對美術老師的仇恨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