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併基隆? 李鴻源:合併規劃應「由下而上」

我們想讓你知道…基隆人覺得呢?

▲內政部長李鴻源28日表示,基北合併與否,與選舉「毫無關係」,合併的規劃應該是由下而上。(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基隆市長張通榮負面新聞不斷,選情低迷,外界傳出國民黨有意加速基隆併入新北市,幫助新北市長朱立倫連任。內政部長李鴻源28日表示,基北合併與否,與選舉「毫無關係」,合併的規劃應該是由下而上。朱立倫面對外界質疑則表示,合併需要民意基礎與進一步研究城市規劃,這些都是很遙遠的事。

李鴻源認為,就城市翻轉而言,基隆市的發展必須與新北市沿海做通盤規劃,但合併與否,應「由下而上」;他不希望內政部「主動」提合併,若地方政府沒有提出,但內政部又感受到非常強的民意後再說。

李鴻源說,基隆的民意代表與民眾,都曾表達希望與新北市合併,地方制度法有合併的法源,內政部鼓勵地方討論,也會進行民調,做為未來規劃參考,並研究是否可透過公民投票法發起合併案公投。他說,內政部會研究讓外界知道能否發動合併案公投,若可以發動,由誰或哪個單位發起,則回歸公投法規定。

李鴻源說,基隆與新北市合併與否,要看個2縣市的意願、因勢利導,內政部沒有定見,也沒有設定期程;原則由下而上,若大部分民意支持,內政部樂觀其成,也會扮演協助與輔導的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