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寶山/環境孕育人才

文/洪寶山

不管是地理課本上的蒙古,或是武俠小說裡的蒙古,大漠對我來說就只能想像。前不久,終於得有機會一覽蒙古,但草原上卻滿是黃金與鑽石,現代的蒙古令人瞠目結舌,與我印象中大為不同。

我看到的蒙古街景,一別於沙漠與草原,已被現代化的建築所取代,若不說這是蒙古,也許會以為身在都會城市。

我感受到的蒙古景氣,完全跟景氣衰退無關,這裡的消費力驚人。但人的素質目前尚跟不上硬體的建設,五星級的飯店裡,卻是二星級的服務,猶記十多年前初到北京時,亦是如此,但現在北京的服務水平也都跟上了。假以時日,蒙古的進步應不容小覷。

什麼樣的環境,孕育什麼樣的人才。蒙古唯一交通工具是馬,所以不論男女都是騎馬高手;生活娛樂是相撲,所以在運動場上表現優異;因為逐水草而居,必須搶地盤,所以個個孔武有力。這樣的環境成就了成吉思汗,因為成長在貧瘠的荒漠,為了生存,覬覦南方的地大物博,所以揮軍南下。

但打天下是他的強項,治理天下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進入漢地後,其有勇無謀的民族性讓元朝只統治了漢人短短九十七年的時間。

再換個角度看,以成吉思汗攻城掠地的個性,在台灣恐怕也難打出一片天。我認為,每個環境有不同的發展方式,身在台灣,我們所思所想,並不是一味只是認為台灣環境不好,所以要西進到中國,或是到西方發展就有機會;而是勇於克服現在困難,精進自己能力,成為適合這個環境的人。

當年台商因為中國勞力成本低廉,所以西進設廠,但近年人事成本增加,不得已由沿海轉進內陸,或是再往南下到越南,不斷尋找更低成本的人力。這不就像蒙古人的逐水草而居?也是台灣產業面臨最大的問題。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並不只是尋求更低的成本,而是徹底的因應環境變化而轉型,找對更有利基點的產業。

不要羨慕中國經濟的發展,天無絕人之路,我相信,找對方向,台灣人絕對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2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學會理財,將一輩子有錢、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知名部落客-nincys、資深操盤手-董鍾祥,兩大高手親自授課、詳見www.moneyedu.org.tw】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被性侵後遺症是一生都抹滅不了的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