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無法效仿北京人工驅雨?

文/BBC中文網

英國常年多雨。在即將開幕的倫敦奧運期間估計也難免雨天多、晴天少的命運。(下圖/取自BBC中文網)

不少人不得不問,既然中國人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能夠通過人工降雨手段讓大雨都在北京周邊落下,使得開幕式期間北京始終晴天,那倫敦為何不可也如法炮製呢?

據介紹,所謂人工降雨,就是將裝有大量碘化銀的火箭或炮彈射入雲層中;碘化銀見光分解,並大量吸熱,導致雲層水分降溫成雨。

除了北京奧運期間之外,中國各地政府也經常使用這種方法來為乾旱地區「人工降雨」;當然,這一做法也造成省份之間相互指責對方「竊雨」。

專家們還指出,也可以向雲層中投擲「成核物質」,使得雲、霧、雨成核,等隨雲層飄過需要避雨的地區再降雨。

儘管世界很多地方為了機場驅霧、避免雹災、滑雪場增加降雪都廣泛採用人工降水技術,但是英國歷史上的多次類似嘗試似乎都不盡人意。

比如說1952年,皇家空軍在英格蘭南部嘗試人工降雨,結果導致洪災,有35人死於洪水。

沒有把握

美國公司「修正天氣」(Weather Modification Inc)是一家專門從事人工降雨類工作的企業。公司經理伯伊(Bruce Boe)表示,要讓倫敦在整個奧運期間都不降雨是極其困難的一件事,因為整個英國都處於大西洋和歐洲大陸氣候的激烈交鋒地帶。

他介紹說,英國的一些露天音樂節組織者過去曾經找過他的公司諮詢,當他表示「無法保證」不下雨的時候,這些組織者也就放棄了人工驅雨的想法。

他同時表示,北京奧運開幕式能保證晴天,雖然有人工降雨的功勞,但也是天公作美。

「如果說中國人工降雨是奧運開幕式晴天的唯一原因,我很難相信,」他說。「大自然早晚會贏的。」

當然,也有些專家對這一方法相對樂觀。

英國天氣服務公司(British Weather Services)的氣象學者戴爾(Jim Dale)表示,至少在理論上,臨時改變英國某一地方的天氣是可能的。

但是,戴爾同時指出,在這裏不下的雨,早晚要下到別的地方。

他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如果我們採用人工降雨方式,讓雨水都將在倫敦以外,那就意味著倫敦周邊的地區很可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降水過度危害。

以說話不拘小節而聞名的倫敦市長約翰遜表示,英國人不應該在雨水面前怨天尤人,反而應該享受大自然的恩賜。

他說:「我們就喜歡不時下點雨,這樣晴天才能讓人倍感愉快……」

►►► 365天的變化,都在《ETtoday氣象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