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歐錦賽特報/兩輪過後14搶8死亡味濃

文/何長發

歐錦賽今天6月16日凌晨D組再戰,法國2比0勝烏克蘭,英格蘭3比2險勝瑞典,小組賽第2輪結束後,16強中竟然沒有一支能夠提前拿到出線資格,即便強如兩連勝的德國,也還未宣告提前晉級,而提早出局的也只有瑞典及愛爾蘭兩隊。雖說只有死亡B組,但戰況至今4個小組個個也算死亡之組,多達14隊還在爭晉級8強資格,所有的懸念將留待最後一輪戰後才揭曉,兩輪過後14搶8死亡味真夠濃嗆。

兩輪戰罷無隊提前晉級,還是歐錦賽史上頭一次現象。自從1996年歐錦賽改為16強參賽並引入三分制以來,本屆是第一次16強兩輪小組賽過後沒有一隊提前晉級,雖然德國兩戰全勝拿到6分,但因為B組錯綜複雜的關係,連德國也沒能提前晉級,而受關注的是,強如荷蘭及義大利隊也無法打破各自遇到的魔咒,出線陷入危急,其中,義大利70年不勝克羅埃西亞魔咒,也使得藍衫軍連平兩場,未必安全跨過晉級的門檻。

愛爾蘭和瑞典兩戰皆敗得提前打道回府,但相比之下荷蘭算得上幸運,同樣兩戰皆敗,荷蘭還有一絲出線的可能。不過,有一道18年魔咒令荷蘭憂鬱,即世界盃亞軍恐出局的魔咒。荷蘭1比2輸德國兩戰皆墨墊底,距離出局僅一步之遙,自1996年義大利隊作為世界盃亞軍出局後,歐洲球隊獲得世界盃亞軍者,兩年後都相繼在歐錦賽小組出局已經成為一個魔咒。1996年義大利、2004年德國、2008年法國,這次荷蘭恐怕也可能中招。

四個小組各取前兩名晉級八強淘汰賽階段,現況如何請看:

A組:俄羅斯4分,捷克3分,波蘭2分,希臘1分。出線形勢:此前一勝一平的俄羅斯出線形勢最為樂觀,末輪對陣積分墊底的希臘,只要拿到一分,便可確保出線;如果能夠從希臘身上全取三分,則可確保小組頭名。捷克對波蘭的比賽,勝者可確保出線權。而墊底的希臘只有在戰勝俄羅斯,且其他兩隊分出勝負的情況下,才能確保出線資格。

B組:德國6分,葡萄牙3分,丹麥3分,荷蘭0分。出線形勢:兩連勝的德國只需平局便可確保小組第一,而德國出局的情況只有一種,那就是輸給丹麥,且葡萄牙擊敗荷蘭。這時候該組可能出現3隊同積6分比較淨勝球的情況。而墊底的荷蘭也存在一線生機,前提是德國擊敗丹麥,而荷蘭大比數戰勝葡萄牙,從而通過比較淨勝球取得晉級資格。

C組:西班牙4分、克羅埃西亞4分、義大利2分、愛爾蘭0分。出線形勢:兩連敗的愛爾蘭已經提前出局,而西班牙末輪只要取勝,便可確定小組第一;當然,如果鬥牛士軍團爆冷輸球,且義大利戰勝愛爾蘭,則是義、克兩家攜手晉級;而最複雜的情況要數西班牙戰平克羅埃西亞,同時義大利戰勝愛爾蘭。這樣的話,如果西、克兩隊以2比2或者以上的比數踢平,則可憑進球數做掉義大利。

D組:法國4分、英格蘭4分、烏克蘭3分、瑞典0分。出線形勢:兩連敗的瑞典提前打道回府,末輪英、法只要各自取得一場平手,便可攜手出線。而由於烏克蘭0比2輸給法國,東道主只能爭取拿下英格蘭,才有與法國一同晉級的可能。

接著談今日D組賽事。法國是用閃電4分鐘擊潰了烏克蘭。

東道主烏克蘭與奪冠第三號熱門法國相遇,這場比賽受到意外的雷電暴雨侵襲,比賽一度中斷近一個小時,這是歐錦賽史上第一次因為天氣如此長時間的暫停。上半場法國隊佔據優勢,無論是射門、射正,還是控球率,傳球成功率均高於烏克蘭,但前45分鐘法國人無法破門;到下半場沒多久,梅內斯和卡巴耶4分鐘內連入2球,基本上解決了戰鬥。法國人90分鐘佔據優勢,但就是這致命的4分鐘,讓烏克蘭人只能接受失敗的命運。

▲法烏之戰曾被雷暴雨打斷一小時,雨水如畫面上的白點般。(圖/何長發提供)

另一場空中對戰中,英國人用頭攻力克第一高的瑞典陣。本屆16強中,「瑞典高人一等」,平均身高達到185公分的北歐勁旅,還擁有身高最高的門將伊薩克松,共同構築了瑞典人的空戰陣地。但遺憾的是,面對真正的歐洲空戰王英格蘭,瑞典人敗陣而退。

還記得瑞典首戰對烏克蘭,瑞典隊上陣就被舍甫琴科用兩次兇狠的頭球砍落下馬。特別是舍瓦所頂進的第二球,他利用高速的啟動,甩開了比他高11公分的伊布,然後一記衝頂,把球頂過了比他高16公分的伊薩克松的十指關。瑞典隊被舍瓦衝頂兩球,或許存在偶然性,但再戰英軍,瑞典這群高人們還是沒能找回感覺,英格蘭又一次利用空襲,敲開了瑞典的大門,傑拉德右路斜傳,瑞典隊身高193的高塔格蘭奎斯特漏球,187的梅爾貝里也未能解圍,讓卡羅爾頂入。卡羅爾的這個頭球,讓高大的瑞典隊連續失守了三個頭球。

誠如英國媒體所說的一樣,英瑞之戰是典型的、原汁原味的英式傳統足球的盛宴。英格蘭隊球員全數來自英超,即便是瑞典隊,23人中也僅有伊布、卡爾斯特羅姆、艾爾姆這三個人沒有過效力英超的經歷,其他瑞典隊20人都是曾經或現在的英超生力軍。在英超,傳統的英式高舉高踢的打法還有不少球隊在傳承,而瑞典這批球員恰恰多效力於這些中游隊伍,因此瑞典隊對於這種空戰的球風也不是一點都不擅長。本戰瑞典隊也有精彩的頭球攻門,梅爾貝里的頭槌轟炸就是教科書般的搶點衝頂,遺憾的是,瑞典隊的高舉高打僅僅展現在對手禁區,而在本方禁區,瑞典隊的表現實在是對不起本屆歐錦賽最高大的稱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瘋電影/浪蕩世代 混亂的青春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