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信三問馬英九 蔡英文:我會緊盯520就職演說

我們想讓你知道…呃...那馬總統...你520要好好說喔...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14日發表的公開信中,除呼籲馬英九總統要正視民意,勿成亂源外;她更針對日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所提出的「一國兩區」政治表述,三問馬英九,對國家主權的堅持及認同的立場,蔡英文並強調會和台灣人民共同盯住總統520就職演說,希望馬英九能「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

在蔡英文公開信的第二部份裡指出,總統濫權正危害民主政治的健全發展,而總統在當選連任後日益顯現的中國意識,更逐步消滅台灣的主體性,正醞釀生成另一個讓許多人民惶惶不安的政治危機。

所謂的危機,指的就是今年3月22日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的政治表述。蔡英文表示,儘管總統府未承認是總統的指示,但吳伯雄是國民黨榮譽主席,事後吳伯雄亦強調「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而中國方面尤其國台辦對吳伯雄此一表述的高度肯定,也凸顯「一國兩區」是總統為迎合中國對台灣主權一貫主張的政治表態。

蔡英文在1月14日敗選時向支持者致意。(資料照片/記者賴郁泰攝)

蔡英文提醒馬總統,「一國兩區」所引發的嚴肅政治問題包括,第一,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違背憲法意旨;第二,「一國兩區」是從虛無的「一中各表」進一步退卻到「共表一中」;第三,「一國兩區」否定台灣的國家人格。

因此,蔡英文也呼籲馬總统,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造成國家主權的混淆及傷害,作為國家元首及國民黨主席,必須有所補救。蔡英文強調,在「一國兩區」表述後,中國方面對台灣政治期待值不斷升高;中國政府高度關注馬總統520第二任就職演說,期待進一步確認「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國共共識」。

但蔡英文提醒馬總統,作為2,300萬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必須為台灣發聲,彰顯台灣的主體性,毋須向北京表態,向中國輸誠,在國家主權論述上,更不能有任傷害台灣主權及2,300萬台灣人民前途的不當說法。

而基於國家領導人對國家主權的堅持及國家認同不容有絲毫的模糊,蔡英文也要求馬總統必須公開回答三個問題:第一,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第二,中華民國或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是屬於同一個國家?第三,未來政府在和中國互動上,是否沿襲國共平台的共識,以「一國兩區」為依歸?

蔡英文強調,維護兩岸的和平發展是總统的重責大任,她會和所有關心國是的台灣人民共同盯住總統520第二任就職演說,希望總統能夠正視廣大人民對台灣前途日益升高的憂慮,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回應民意的強烈訴求。

連結至蔡英文臉書觀看全文

www.facebook.com/tsaiingwen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