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拼外交成效為何?馬:細節不便說,等寫回憶錄再說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總統你知道國內物價齊飛,人民痛苦指數高漲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出訪甘比亞的馬英九總統,先是和甘國總統賈梅比伏地挺身又比賽扛米,在第三站史瓦濟蘭訪問期間,更與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比賽伏地挺身,還相約晨跑運動;馬英九說透過運動和兩國元首大幅拉近距離,但至於外交成效如何呢?馬說,「細節我現在不便講,以後等寫回憶錄再說」。

▼不只伏地挺身,馬英九還拚仰臥起坐和壓腿。

馬總統在史瓦濟蘭和媒體餐敘時時指出,外交目標很清楚,第一要能鞏固邦交國邦誼,其次要拓展無邦交國關係,提升雙方接觸,最後希望能贏得國際社會尊敬,讓台灣能夠在國際社會得到更多空間。

上次中華民國總統訪問非洲是在2002年,理論上,十年後馬總統的非洲行,就國家外交利益來說意義的確重大。但十幾天非洲行下來,馬總統除了給人在非洲做運動,以及以非洲用電艱辛比喻台灣電費該漲的印象外,對於與西非友邦的實質外交收穫,不要說國內人民不懂,恐怕連隨行媒體也疑惑。

馬總統強調,和兩位元首一起爬山,一樣可以討論問題;兩位元首一起游泳,上岸後還是可以討論問題。同樣地,若能透過其他體育活動,拉近雙方距離,這本來就是外交工作所容許的方式。不過到底達成了甚麼外交目的,又或是對工作上有甚麼幫助,馬英九則說,「這個細節我現在不便講,以後等寫回憶錄再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