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25倍太陽質量的N6946-BH1恆星坍塌成黑洞

▲N6946-BH1恆星變黑洞瞬間,只留下紅色輻射光暈。(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天文家用哈伯望遠鏡發現,2004年發現的25倍太陽質量、亮度超過太陽一百萬倍紅巨星N6946-BH1,在2009年開始漸弱,又經過6年後,2015年無聲無息的消失在宇宙間,變成黑洞,而這「恆星級」的黑洞質量遠超過科學家認知。

俄亥俄州立大學天文學的知名學者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r Kochanek)教授領導的天文學團隊,一直做監測宇宙星系的工作,其中一個名為「NGC6946」的星系,距離地球約2200萬光年的旋渦星系,因為超新星經常發生在那裡,而稱為「煙花之星」。他們在在2004年發現一顆質量約太陽25倍的恆星N6946-BH1,並且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NRAS》上發表這項研究。

▲▼恆星爆炸瞬間變黑洞。(圖/翻攝自NASA官網)

▲N6946-BH1恆星至2015年再也看不到光芒。

克里斯多夫觀測的星系當中,在5月14日又發現一顆超新星「SN 2017eaw」正處在亮度的最大值,而另一個較特別的發現是,這顆名為N6946-BH1的大質量紅巨星,自2009年起,它的亮度日益變弱,直到2015年的時候,它幾乎已消失光芒,最近已經確定找不到它的身影,透過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SST)檢測,並沒有辦法再看到紅外線輻射,這就代表恆星確定已消失,已成為黑洞。這也是人類第一次看到還沒爆炸為超新星的星球就直接變黑洞的例子。

他表示,為期7年的觀測紀錄裡,超新星就超過6顆,據此推測,宇宙間至少有10至30%的大質量恆星都會依此方式消逝。起初科學家認為,黑洞在形成之前都會無限吸取前恆星的星球物質,然後形成巨大黑洞,但目前這顆直接變黑洞的N6946-BH1與美國宇宙雷射重力波觀測站(LIGO)探測到的黑洞質量相似,也就可以推論,攫取恆星的黑洞能力比科學家想像的還大。雖然宇宙再次回到一片黑暗,但最後的紅色輻射光暈,也是間接證實他曾經存在的位置。

▼超新星SN 2017eaw。

▲▼NASA2017年5月14日發現的超新星SN 2017eaw。(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