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對兩岸有長遠意義! 張志軍:這天已經等66年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世紀會談」的馬習會登場,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後,隨即握手合影長達一分多鐘。雙方稍早進行一小時的「兩岸領導人會議」,隨後,陸方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這一天已經等了66年了,雙方回顧兩岸歷史性變化,雙方都認為這對兩岸的發展有長遠意義。」

馬習會開始前,外界曾批評馬英九以總統身分親自召開記者會,陸方卻是派出國台辦主任,身分完全不對等,違背出發前強調的「對等尊嚴」原則。對此,馬英九認為,純粹僅是因為雙方習慣上的不同,未涉及到不對等的問題。

▲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這次馬習會受到國際關注,回顧過去兩岸交流重大事件,1993年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於新加坡會談,「辜汪會談」是兩岸官方級相隔44年首度會晤;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談,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2014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於南京會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兩岸事務首長第一次會談並互稱官銜。

▼馬習會前雙方致詞畫面。(圖/馬習會採訪團提供)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