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永不屈服 從看電影開始

文/賴賴



片  名:永不屈服

英文名稱:Unbroken
上映日期:2015-01-23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37分
國  家:美國
語  言:英語
導  演:《黑魔女》安潔莉娜裘莉
演  員:《300壯士:帝國崛起》傑克歐康納、《真愛每一天》多姆納爾格里森、《創:光速戰記》蓋瑞特荷德倫、《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傑寇特尼、《諾亞方舟》芬恩維特羅克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劇情介紹

故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情勢詭譎的太平洋戰場。路易原是無憂無慮的小混混,後來淪為厭戰而堅強的戰俘,對陷於國際衝突的國家來說,他更是一個希望的象徵。他漫長的人生故事,哪怕只是其中一頁,也體現了如何戰勝黑暗迎向光明,他和戰火弟兄在20世紀烽火年代力挽狂瀾。詹帕瑞尼跟這兩位空軍,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驚險漂流。

此外,路易淪為戰俘期間所結交的好朋友,則有蓋瑞特荷德倫(《創:光速戰記》)飾演的約翰費茲潔拉、傑寇特尼(《分歧者》)飾演的休卡波尼爾、約翰馬加羅(《百萬殺人實驗》)飾演的法蘭克汀克、盧克崔德威(《超世紀封神榜》)飾演的米勒、羅斯安德森(《寂靜風暴》)飾演的小黑。日本演員Miyavi第一次演出英語電影,飾演戰俘營的營長渡邊睦弘,被戰俘稱為「飛鳥」。

「我堅持到這裡,不願放棄,因為我這一生從沒半途而廢」。—路易詹帕瑞尼

2014年7月2日,路易詹帕瑞尼與世長辭,他並非悄然離世,而是被當成美國英雄歌頌著。他曾是奧運選手,他傳奇動人的一生,堪稱20世紀最偉大的成功故事,歷久不衰傳頌於世,超乎大家的想像。他以堅強的意志和宗教的救贖,戰勝徹底的絕望,為無數人帶來希望,深受他的人生故事所感動。故事要從將近一百年前說起。他童年住在加州托倫斯,在家裡排行老么,父母是義大利移民。他大過小錯不斷,闖空門、偷商店,誰敢惹他,他就跟誰打架。然而,他哥哥彼得不厭其煩地鼓勵他,讓他把叛逆的精力,貫注到驚人的跑步才能,從此以後改變了人生。19歲打破全美紀錄,而有「托倫斯龍捲風」的稱號,並獲得參加1936年柏林奧運的資格,跌破所有人的眼鏡,包括他的隊友傑西歐文斯,甚至把人類帶往毀滅之路的希特勒。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逃脫不了那個世代年輕人的命運,只好暫時擱置自己的夢想,從軍入伍。他在軍旅生涯擔任美國空軍的投彈手,授階少尉,在太平洋地區執行不少任務,這個職位大約有半數的人,無法從戰爭中生還。1943年4月,路易搭上破爛的B-24轟炸機「青蜂俠」,在南太平洋展開搜救任務,不料發生引擎故障,飛機直接落海,機上11個人,有8個當場死亡。除了路易,機上還有兩位生還者,分別是機長菲爾和射擊員麥克。

他們乘著長六呎寬兩呎的橡皮艇,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漂流數週。麥克努力撐了33天,甚至躲過日本轟炸機砲擊和無所不在的鯊魚,但仍然敵不過自己的饑餓、脫水和疲憊。路易和菲爾撐過完整的47天,創下橡皮艇生還者的紀錄,漂流了2000哩,抵達馬紹爾群島的環礁,颶風把他們帶往岸邊。正當他們發現陸地,朝著陸地漂浮前進,卻被日本海軍逮到,囚禁在其中一個戰俘營,路易歷經兩年多痛苦的戰俘生活,每天都活在饑餓的痛苦,更別說超乎想像的身心虐待。

心理變態的戰俘營長渡邊睦弘,特別喜歡折磨路易,他愛玩心理戰,被戰俘稱為「飛鳥」。路易從這些慘絕人寰的苦難存活下來,在1945年8月20日(「小男孩」原子彈投在廣島後兩週),他得知同盟國的戰俘重獲自由,戰爭終於結束了。蘿拉希林布蘭寫下路易詹帕瑞尼的故事,名為《永不屈服》, 書中提到:「在眾人的狂奔和歡慶之中,路易以顫抖的雙腿站立著,他瘦到只剩皮包骨,大病遲遲未癒,渾身濕淋淋,他心力交瘁,但腦海不斷迴響著一句話:『我自由了!我自由了!我自由了!』。」

路易生還後,返回南加州的老家,但他已經不是以前的他。路易經常做噩夢,他所罹患的嚴重心理失調「戰爭創傷症候群」,還要經過幾十年,醫界才確認有這種疾病的存在。從遠方戰俘營歸來的英雄們,每晚都從惡夢中驚醒,路易也不例外,這讓他覺得戰後生活痛不欲生。他從戰俘營回來後,連續四年都在跟焦慮、酗酒、夜夜侵擾他的心魔搏鬥。直到1949年9月,路易和妻子辛西亞聽了牧師比利葛里漢演講,路易才真正從寬恕獲得救贖。

他信奉了基督教,告別深受懊悔所苦的生活。後來路易貫注所有的精神,跟世人傳達性靈、堅忍和寬恕的精神。他甚至重返日本,見到那些想餓死他、曾經毆打他的人, 跟他們和解,但「飛鳥」始終拒絕與他見面。路易的故事,一定可以拍成令人難忘的電影。環球影業早就想拍攝他的故事。

▲美國俘虜都被集體關在這裡。

▲日本軍官很病態。

▲接下來不知道會被遣送到哪裡。

▲安潔莉娜裘莉,很用力的想要表現路易不屈不撓的特質。


瘋言瘋語:

這部片去看時,確實要有些心理準備,這不是商業電影也不是娛樂片,片中內涵沉重,有三分之一在海上,加一半在俘虜營中度過,沒有驚喜,沒有驚艷,沒有驚嚇,真的是要觀眾永不屈服,回來看過安潔莉娜裘莉和故事主人翁的互動後,建議還事先了解安潔莉娜裘莉和主人翁的情感交流,也許在看到有點悶的時候可以感受為什麼,相信安潔莉娜裘莉是感性多於理性在操作這部電影。

但是看到後來,卻有重重的感動,至少日本沒有開槍掃射他們,這也是一個好的開始,這部電影看出安潔莉娜裘利的野心,也可以理解她一心一意想要強調這位男主角,在那個時候那個年齡所遭遇的巨大困難,普通人都不知道死幾遍了,而他以運動家的精神,把自己玩到最後,很有膽識和韌性,這種倔降不服輸不低頭的性格,讓他活到現在,也算是安潔莉娜裘莉對自己的勉勵吧!

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只要即將失去的人才能真正體會,盡興的度過每一個當下,這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影,假以時日安潔莉娜裘利肯定可以成為不僅財力雄厚且實力也雄厚的大導演。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釐清媽咪產後9大症狀

帥哥最多的10個國家 美女性票選

左撇子/五件事讓哥吉拉更好看

老王: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

奧美培育人才 招募傳播精兵

以智取勝的小威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