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四血月首場奇觀台灣削到邊 10/8第2場可看性高

我們想讓你知道…月蝕較柔和,日蝕或日偏食火辣辣,會傷眼睛的。

▲ 500年僅3次!連環四「血月」4月15日降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四連月全食」第一場天文奇觀15日下午登場,台灣地區看不到「血月」只能見到「月出帶食」,當月亮從東方地平升起時,月食過程已處在接近半影食終的階段,一般以肉眼無法觀察,再加上受大氣消光等效應影響嚴重,連半影食都很難觀察;今年10月8日第2場月全食,台灣可見食既後的所有過程,可看性好多了。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15日月全食的本影最大食分為1.2907,全球全食歷時1時17分48秒,本影食共歷時3時34分43秒,包含半影食共歷時5時43分54秒。除了阿拉斯加與加拿大東部的北美洲、中美洲及南美洲西部地區全程可見;加拿大東部、南美洲中部與東部、非洲西部、西歐地區可見月沒帶食。

中國大陸沿海、東北亞、台灣、菲律賓、印尼東部島嶼以及澳洲、紐西蘭等地可見月出帶食;其餘地區不可見。台灣地區可見月出帶食,僅在半影區內共歷時約20分鐘,肉眼不易觀測月球亮度變化。

以地心計算之月全食各階段發生時間,台北時間13時58分初虧(月偏食開始)、15時06分食既(月全食開始)、食甚、15時45分食甚(最大食)、16時24分生光(月全食結束)、17時33分復圓(月偏食結束)、18時37分半影食終。

▼為什麼月全食的月亮是紅色的?(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天文館表示,當月全食發生時,月亮進入地球本影,陽光本會完全被地球遮蔽而使得地球上的人們看不見月亮,然而因地球具有大氣層,陽光經地球大氣層的散射與折射後,短波長的藍光被散射掉,長波長的紅光則被大氣層折射至月球表面,因而使月亮呈現紅色,有稱紅銅色,有稱古銅色等。

本次月全食發生時,適逢中美洲厄瓜多爾有火山爆發,火山噴出的大量煙塵進入平流層中,致使所見紅色月全食的色調會更深,因而國外媒體有「血月」之稱;但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大氣科學教授Richard Keen表示:現階段觀測到的平流層含塵量已降低很多,所以應該不會有「血月」出現。且即使月色如血,也僅是自然現象,無需畏懼。

何謂四連月全食?

從本次開始到明年所發生的月食,將是連續4次月全食,包含(台北時間)2014年4月15日、2014/10月8日、2015年4月4日、2015年9月28日。台灣地區僅可見2014/10月8日和2015年4月4日這兩次;但其中2015年4月4日這次月全食,是本世紀中全食時間最短(4小時43分)、食分最小(1.0008)者,要看紅紅的全食月,很拼喔!

天文館表示,這樣的四連月全食(tetrad)現象,本世紀內其實並不那麼罕見,約有16%、16.3的月全食屬於四連月全食的其中一次;本世紀之內,總共有8次四連月全食。其中,前一次類似狀況發生在(台北時間)2003年5月16日、2003年11月9日、2004年5月5日、2004年10月28日,下一次則在(台北時間)2032年4月25日、2032年10月19日、2033年4月15日、2033年10月8日。

發生四連月全食,乃是因地球公轉橢圓率與進動,和食季(eclipse season)發生時間兩相綜合的結果。有趣的是,四連月全食發生的頻率並不一定,但義大利天文學家喬凡尼·夏帕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在數世紀之前就曾注意到四連月全食似乎有個300年的大週期,在某個300年內四連月全食相當頻繁,但下一個300年內就相當貧乏。

目前精算後,這樣的變動大週期其實約為565年,例如:西元1582~1908年間1次四連月全食都沒有,但接下來的1909~2156年間則有17次四連月全食。但這種565年的週期性也因接下來地球公轉軌道的橢圓率逐漸縮小而遞減;一旦地球公轉軌道橢圓率降為0,那麼就不會有四連月全食這樣的現象出現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