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駭客任務得啟示 數學家算出177147種領帶打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種打法走天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甚麼?領帶竟然有177147種打法!瑞典數學家約翰森(Mikael Vejdemo-Johansson)和三名數學家合作,研究出了這世上可能存上的所有領帶打法,是甚麼原因讓他想研究這項課題呢?原來一切都和電影《駭客任務》有關。


▲駭客任務反派梅若賓基恩(Merovingian)。(圖/翻攝網路)

在約翰森之前,英國劍橋大學已發表過領帶打結研究報告,但他在看《駭客任務》時,發現反派人物梅若賓基恩(Merovingian)的打法,是他從來沒看過的。原來,梅若賓基恩打的結特徵如下:頂端繞有兩圈,領帶細的一頭則位於寬的一頭上方。


▲梅若賓基恩結特徵:上頭繞兩圈,領帶細的一面在外。(圖/翻攝網路)

約翰森進一步發現,劍橋大學的研究中沒有列入「梅若賓基恩結」,因此引發他研究的念頭。他和另外三名數學家用W、T、U三個符號設計一個領帶打法公式,其中T是領帶的順時針轉動,W是逆時針轉動,U則是把領帶塞到已經打好的結之下,結果得出了177147這個數字。

梅若賓基恩結,打起來好看又吸引人,因此在YouTube上,還有專門介紹梅若賓基恩結打法的教學影片,有機會或許可以試試看。

▼點這邊看梅若賓基恩結打法教學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