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搔自己不會癢? 神經學家:預期動作使感官銳減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甚麼要「搔自己癢」?是有那麼想笑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心理學家普羅文(Robert Provine)說,「搔自己癢比自慰還空虛!」為甚麼被人點一下腰間會癢得受不了,自己怎麼戳都沒事?這是因為大腦在自己的手指碰觸到敏感部位以前,已先建立一套「預防刺激」的機制,而使搔癢動作全在預料當中。

▼為甚麼別人搔才會癢?(圖/取自io9)

英國科學家貝斯(Paul Bays)、弗那根(Randall Flanagan)、沃伯特(Daniel Wolpert)指出,我們的身體會模擬出一套「預測式自產知覺」,針對自身動作預料到結果;而且這個過程是持續且無意識的,就算我們突發奇想戳自己一下,也不會被這個瞬間舉動逗得呵呵笑。

在心理學家及神經學家眼中,這種現象稱為「感官的銳減」。由於已經知道自己的動作,所以身體準備好接受刺激;當用手指輕觸腰間、腋下或脖子等部位時,觸覺被自動消減了。貝斯說明,「我們的身體太忙了,要接受許多外界不受預期的刺激,因此必須忽略來自本身的無聊作為。」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重慶男故意追撞BMW 終與美女車主成情侶

虐待動物!氣球綁飛天龜 風中飄盪卡在樹上

大家來說鬼/持紅傘的紅衣女,會在不同醫院遊走

醫院鬼故事(四)/連符咒都壓不住鬼 婦人嚇到提前出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