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巨大磁力線橋 連結兩個黑子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動力觀測衛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於7月24日拍攝到的太陽極紫外(extreme ultraviolet,EUV)影像,在太陽左側可見一道巨大磁力線橋,橋的兩端分別連結了太陽表面的AR 1528和AR 1529兩群黑子群。

所見的磁力線橋,其實是順著磁力線來回流動的熾熱電漿所發出的極紫外光。驚人的是,這兩群黑子相距20萬公里之遙,且所在緯度不同,是兩群獨立的黑子群。但太陽顯然不這麼想,雖分別這麼遠,仍能透過磁場而彼此互相影響。

研究學者一度認為各黑子群都是單獨運作的,毫無相關。但SDO資料一再顯示這些空間分佈很寬的黑子群也會彼此有關連。其中一群發生爆發,可能促使另一群也發生爆發,如同連鎖反應一樣。SDO在2010年8月也曾記錄太陽表面發生這樣大規模的連鎖爆發事件,所以這樣的狀況似乎並不罕見。

各黑子編號與相關位置請參考下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