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蜜蜂神祕消失 「蜂虱」散播病毒惹禍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了頭皮發麻~

▲蜂虱擴散致命病毒,讓蜜蜂大量死亡。(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全世界蜜蜂數量大減,英國英格蘭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專家馬丁(Stephen Martin)領導的團隊最近解開謎團,這個讓數百萬蜜蜂消失的兇手可能是俗稱「蜂虱」的蜜蜂蟹蟎(Varroa mite),牠們透過孵化出一種致命病毒,並散佈在蜂巢,導致蜜蜂滅亡。

《科學》雜誌(Science)期刊指出,這項在夏威夷的研究有助於解釋近年蜜蜂神秘消失的現象。馬丁表示,俗稱蜂虱的蜜蜂害蟲5年前意外從加州進入夏威夷,蔓延擴散的蜂虱就像「病毒帶原者與培養器」,牠們帶有蜜蜂畸翅病毒(Deformed Wing Virus,DWV),在吸蜜蜂的血時,將病毒直接注射進蜜蜂體內,成為地球上最廣為散佈與傳染的昆蟲病毒。

▲自2006年蜜蜂大量消失,蜂虱可能是兇手。(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雖然DWV本身就會讓蜜蜂生病,但藉由蜂虱的蔓延,讓許多蜜蜂都受感染。馬丁指出,許多蜂群體內,受到蜂虱感染到的病毒大多會消失,只有毒性最強的DWV還能存活,最後導致蜜蜂致命。

馬丁表示,雖然蜜蜂成群消失的現象,還未在夏威夷發生,「但所有相關的害蟲與病原體都存在。」研究團隊指出,蜂群感染DWV的機率從原本的10%增至100%,因此控制這種致命病毒的方法就是抑制蜂虱擴散。

不過也有部分專家認為,蜜蜂的大量消失,不是只有單一因素,包括寄生蟲、病毒、殺蟲劑甚至人類活動影響環境的影響,都是蜂群大量死亡因素。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外星人造訪立陶宛? 天空出現七彩UFO

「超級單體雷暴」現身密西根州上空 有如UFO來訪

【影】攔截北韓? 首爾上空驚見幽浮跟蹤民航機!

【影】重200公斤高2公尺 俄羅斯發現「幽浮碎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