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三大殺人湖 「爆炸」噴發二氧化碳奪命上千人

▲湖光山色很美嗎?尼歐斯湖是個潛伏的魔鬼。(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再凶狠陰險的連續殺人犯,也狠不過大自然,非洲有三大殺人湖(Killer Lakes),在平靜的湖面下潛伏著魔鬼伺機而動,它們殺人數以千計,而且可能還會展開大屠殺,科學家只能與時間競賽,希望爭取時間,以緩衝這些連續殺人犯的攻勢。這三大殺人湖是──尼歐斯湖(Lake Nyos)、莫瑙恩湖(Lake Monoun),以及基伏湖(Lake Kivu)。

三個湖是目前僅知的三個會「噴發」的湖泊。它們的共同特性都是由火山口形成的湖泊,因湖底的岩漿會釋出二氧化碳,並在湖床上形成高濃度的甲烷及二氧化碳水層,如果這些氣體積得太多,即會引發噴發爆炸,附近的活體無一倖免。

▲基伏湖(Lake Kivu)。(圖/取自維基百科)

基伏湖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與盧安達邊界,湖邊共有200萬人口生活著,盧安達大屠殺(1994)時,許多被害者的屍體被棄置於此。但真正恐怖的是,「它本身」會殺人。

科學家分析基伏湖的地質歷史,發現它的湖畔有週期性的「生物大絕滅」,這個週期大約是每1000年一次,極有可能是週期性的火山噴發活動。科學家指出,一旦火山活動造成湖水有高氣體濃度,迫使大量甲烷溢出而爆炸,同時使湖水釋放大量二氧化碳,緊接著二氧化碳使基伏湖四周生活的人、動物因而窒息死亡。部分科學家則認為,甲烷爆炸時會造成湖水「海嘯」。

知名的尼拉剛果火山,距離基伏湖僅18公里,2002年1月17日,尼拉剛果火山爆發,造成盧安達內戰以來的最大一次天災,光是其中一次噴發,就多達50人死亡,最後則有50萬人無家可歸。不過,科學家則冷靜地認為,這次「算是很幸運」,沒有造成基伏湖潛伏的魔鬼脫韁而出,如果基伏湖大噴發,肯定會造成「現代龐貝城事件」。

基伏湖的湖水已知大約有550億立方公尺的甲烷,以及其他氣體溶解其中,盧安達政府與國際協會簽了合約,致力於抽出甲烷,並將之噴向高空,一旦水壓減低、氣體的溶解度即會降低,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和硫化氫就可冒泡溢出,而甲烷也可變成能源賣給鄰國。

▲莫瑙恩湖(Lake Monoun)。(圖/取自維基百科)

莫瑙恩湖位於喀麥隆西部,1984年8月15日的一次噴發,造成37人死亡,直到2003年,喀麥隆政府才在湖中安裝抽氣裝置。1984年的災難發生之初,還引發「生化武器襲擊」的謠言與恐慌。

話說事發當天的早晨,莫瑙恩附近居民阿哈吉·阿布杜騎著單到自家農場,途中即發現路上死屍橫陳──短短幾小時共有37人死亡,其中一輛車共搭乘了12人,車內10人全死光,車頂2人倒地而死,死者全未有掙扎跡象,卻像死於某種傳染病,由於災難發生太突然,而有生化武器襲擊的謠言。

事發數月後,美國政府指派羅德島大學的哈拉杜爾·西古森教授到事發現場,發現死者全死於窒息,因而排除了生化武器襲擊的傳聞。之後,目擊者描述事發時曾出現濃密白霧,一名當地醫師說,當時聞到了像是臭雞蛋或火藥發出的難聞氣味。

哈拉杜爾·西古森教授依據臭味、白霧,以及死者都死在通往莫瑙恩湖的湖邊路上,於是搭著小艇到湖底取湖水為樣本,當取樣瓶從湖面拿出時,發現瓶中有大量氣泡,他馬上意識到是莫瑙恩湖大噴發,大量的二氧化碳就是讓人窒息死亡的兇手。

▲被尼歐斯湖(Lake Nyos)謀殺的牛。(圖/取自維基百科)

莫瑙恩湖的大噴發,在1984年造成37人死亡,而兩年後的1986年,喀麥隆的尼歐斯湖大噴發更慘烈,最後造成超過1500人死亡。一名目擊者回憶,「當時我正要去尼歐斯湖邊。可是到了那裡,發現根本沒有人!他們全都死了!」另一名目擊者說,「我只能站在死人堆裡,因為屋裡屋外全是死人,牛、狗等牲畜全死光 了!我數了一數,我們家56人中就死了53個!」

沒有人能知道火山和尼歐斯湖何時會再度噴發,因此尼歐斯湖附近居民被要求撤離家園,直到近年才開始重返家園。2001年,科學家在尼歐斯湖裝了一根排氣管,抽取湖水裡的氣體,將之引到湖面釋放,以避免二氧化碳繼續在湖底累積。而單靠「一根」排氣管,要徹底消除隱憂至少費時15年,因此科學家向各先進國家求援,希望能協助多裝幾根排氣管,以爭取時間拆解這寧靜、殺人於無形的「不定時炸彈」。

►►►去《ETtoday新聞雲》首頁「尋寶」

「紅巨月」壓垮希臘海神廟 一切都只是月亮錯覺!

藍色奇蹟!聖地牙哥的海浪晚上會發光

【影】姐妹花冤魂不散 香港情殺案凶宅 血光鬼影28年

南京「清代女屍」皮膚似有彈性 出土數秒後迅速發黑

馬達加斯加島傳說 「死神使者」指猴  看到必招噩運

全球「禁止死亡之地」 不小心掛掉可是要罰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