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子宮‧完美女人 別讓子宮成為「冷宮」

文/ 謝無愁

女人家的事,有誰懂得?

大海的變化常譬喻女人,它孕育生命,也滿載著情感思緒;女人畢生渴望著為她感動、為她歡欣、為她值得擁抱的知音出現在生命之中,然而,女人卻常常輕易的放棄自我存在價值,讓身體承受自己可以容忍的極限。每每與我闢室長談的女子們,聊到女人家的那檔事的時候,無不顯露出無可奈何的神情,彷彿承受一切的苦是女人的宿命;其實,在身體的深處,能夠幫助沉默的女人「發聲」的,是女人體內創造生命的子宮。

成為自己的知音吧!身為女人,妳身體所渴望的知音,除了妳自己,還能有誰?(圖/取自微博)

保護「裡子」,比維護「面子」重要
還記得小時候,在炎熱的夏天午後,能夠大口吃冰是一件幸福的事,紅茶店興起以後,冰沙、奶茶、冷飲成為放學後人手一杯的戰利品。在學齡過程中,女性在14~16歲第二性徵發展成熟,也意味著可以開始擁有孕產的能力了;此時也正為了升學考試的壓力而奮鬥著,為了承受壓力,往往會偏好吃口味較重的食物刺激身體反應,甜食、辛辣、油炸、重鹹飲食就成為抗壓的嗎啡,當身體調動元氣很努力的想要排出毒素,寒涼的飲食習慣卻澆熄了生命之火,讓毒素累積在體內,當身體不堪負荷時,最先反應在人體的皮膚與上呼吸道;若以抗生素與類固醇去壓抑毒素的排除出口,久而久之,它會從每月的生理週期發展病變與累積;此時的體質已經變得複雜而多變了,冬天會手腳冰冷、腰酸不耐久站、上呼吸道反覆感染、皮膚過敏、心情容易煩燥、夏天容易中暑、皮膚色澤暗沉偏黃等。

別讓子宮成為「冷宮」

透過抗生素與類固醇治療,當妳覺得面子終於有些改善了,卻也發現過去白里透紅的膚色已不復見,膚色的暗沉斑點以及伴隨而來的是月事的血塊或生理週期的改變,此時的子宮成為女性排毒的管道;一個原本用來孕育生命的土壤,卻替代為垃圾處理場。

每當月事將至,子宮必須竭盡能量排除與清洗,讓生命之床能保持最佳狀態,所以會強烈的收縮子宮,讓濁血排出;許多女性在生理期間容易腹瀉,就是子宮收縮而成,如果生活習慣沒有調整改善,進一步會出現痛經、缺血性頭痛、經期感冒、下腹贅脹腰酸的現象。一旦體質偏寒的時候,子宮就成為冷宮,不僅難以受胎,內分泌失調,也開始種下腫瘤因子。

情緒為主導的女性 心情好不易種瘤

中醫廣泛以「氣滯血瘀」來稱呼各種腫瘤的特質,這樣的「情緒」是很容易察覺的,曾經一位友人提到長期茹素、奉行有機蔬食的母親罹癌往生的消息,除了感到不捨以外,也得知他母親是一位無法放鬆、對家庭操煩的女性,終其一生,為了家庭犧牲了自我,卻也因病而爆發出內在不甘心的苦;長期壓抑又無處宣泄的女性,讓原本蘊釀生命的處所,蓄集悶氣。

女人的變化如同大海,愉悅的時候澎湃詠浪,狂燥的時候又能翻天覆地;身為女人的細膩本質,何苦因此為難自己呢?如同周國平教授所言:「女人並不尋求,因為她從不離開家園,她就是生命、土地、花、草、河流、炊煙。」女人是為了生命永續而存在,心思如承載萬物的土地,既厚重細緻,又充滿無限可能;要認同自己即生命之流,也只有自己能創造出專屬的解藥。

這份天職是老天賦予的天性,以過來人帶來祝福,讓正面樂觀的思惟成為自己源源不絕的養份,成為內外皆美的完美女人吧。

謝無愁(台灣台北)
20歲隨母親赴成都中醫藥大學修習中醫。
30歲取得中國「營養師」執照。
34歲子宮肌瘤5.6公分,透過飲食調養與自耕自食恢復健康,目前住在新北市石碇區,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X代表務農之外任何專長,這是所謂「生態村」的生活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