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銀河系最大「恆星黑洞」! 質量是太陽33倍

▲黑洞示意圖。(圖/路透社)

▲銀河系最大「恆星黑洞」。(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太空總署16日公布一項重大發現,距地球2000光年遠處,發現銀河系目前為止最大的恆星黑洞(stellar black hole),質量是太陽的33倍。

綜合外電報導,研究團隊在歐洲太空總署望遠鏡「蓋亞任務」蒐集的數據中,意外發現這個恆星黑洞,並將其命名為BH3。研究人員原本在檢查觀測數據,注意到天鷹座其中一顆恆星有明顯擺動現象,並藉光譜變化觀測到BH3的存在。

歐洲南方天文台設置在智利的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觀測,進一步證實BH3的質量。

巴黎天文台(Observatoire de Paris)天文學家帕努佐(Pasquale Panuzzo)也是歐洲太空總署成員之一,他說這項發現是「完全是一個驚喜」,BH3是目前確認銀河系中質量最大的恆星黑洞,也是距離地球第二近的黑洞。

大質量恆星在生命末期,會崩潰成恆星黑洞,並對周遭造成引力影響。目前銀河系已發現多達數十個,大多數質量約是太陽的10倍重,BH3恆星黑洞質量則是太陽的33倍重,不過銀河系中最大的黑洞是位於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這個由巨大塵埃與氣體塌陷形成的黑洞,並非生成自爆炸的恆星,而其質量總和相當於「數百萬個太陽」。

這項發現令人驚喜,歐洲太空總署的研究團隊甚至提前為外公布BH3的詳細資訊,方便各路天文學家盡快展開研究。「蓋亞任務」下一批數據,預計在2025年末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