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狗路口遇獒犬「被咬破直腸慘死」 飼主有牽繩仍要賠償

記者郭玗潔/新北報導

新北簡姓男子帶家中10多歲白色狐狸犬哈尼出門散步,在巷口遇到張姓女子帶黑色獒犬迎面而來,沒有牽繩的哈尼往獒犬奔去,引起獒犬追殺撲咬,簡男搶救不及,眼睜睜看愛犬繞著自己求救,仍遭獒犬咬破直腸,送醫急救不治死亡。案發後簡男的女兒悲憤將張女告上法院,法官認為張女雖有過失,但簡男沒繫牽繩,也要負3成責任,判張女要賠5萬3270元。可上訴。另外張女也遭動保處裁罰11萬元。

簡姓男子於去年2月22日中午,帶家中白色狐狸犬哈尼在住處附近散步,遭巷口迎面而來的黑色獒犬攻擊,「哈尼」痛苦得繞著主人5圈求救,簡男雖喊叫並試圖制止,仍來不及將哈尼抱起來,導致狐狸犬被獒犬撕咬,身受重傷,送醫急救後死亡。

簡男的女兒憤而提告,指張女明知獒犬是具有攻擊性的危險犬隻,也未衡量自己根本無法控制住獒犬的行動,仍僅使用牽繩而未配戴口罩,導致獒犬一看到哈尼就掙脫牽繩,衝過來撕咬,讓哈尼因重傷,送醫不治死亡。

▼哈尼遭咬傷,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哈尼遭咬傷,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女兒說,哈尼是他們花10年從小養大的狗,就像他們的家人一樣,卻在父親眼前遭追咬死亡,而張女事後不僅沒有道歉,在察官偵查及新北市動保處調查時,竟還謊稱有幫獒犬戴口罩,讓她每次想到這件事就情緒崩潰,要向張女求償購入狐狸犬價格1萬、醫療費6萬8千餘元、遺體處理費7千餘元,及精神撫慰金10萬,共18萬6100元。

全案審理時,張女辯稱是狐狸犬先衝過來,兩隻狗在花盆處相互追逐,當時她沒聽到狗的哀嚎聲,她也有踩住繩子,她那時有看到狐狸犬屁股有少量血跡,而且狐狸犬是因為肛門破裂而細菌感染,如果是她的狗咬死的,一定是很大的傷口。

法官認為,全案經檢方調查後,已判定是「狐狸犬先向獒犬奔去,隨後獒犬開始追逐狐狸犬,並非獒犬主動攻擊,因此張女充其量有過失責任,並無故意毀損的責任,雙方應循民事途徑解決」,另依照醫療判定,白色狐狸犬死因為「狗咬傷導致直腸穿孔以及嚴重腹膜炎,手術治療以及術後急救治療」,可見狐狸犬遭張女管領的獒犬咬傷而死,張女應有賠償責任。

法官指出,因狐狸犬為財產,所以張女侵害的是簡女的財產而非人格權,因此無法請求精神撫慰金,當初購買狐狸犬的價格也未能舉證,張女只需賠償醫療費和火化費共7萬6100元,然而簡遛狗時未牽繩,也有過失,應和張女各付30%、70%責任,判張女要陪5萬3270元。可上訴。

另外,張女因所飼攻擊性犬隻未戴嘴套、未絕育及名下其他犬隻經稽查無施打狂犬病疫苗,又遭動保處裁處11萬元罰鍰,並應參加動物保護講習。

▼哈尼平常很黏主人,形影不離地陪伴主人。(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哈尼平常很黏主人,形影不離地陪伴主人。(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