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運獎優良駕駛!派出所長退休當公車司機 乘客變粉絲送吃送喝

▲▼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曾擔任派出所所長的郭民宗,退休後成為客運司機,獲得2023金運獎台中市優良公車駕駛。(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曾擔任派出所所長的郭民宗,因對駕駛大客車有興趣,還在警界時就考取大客車職業駕照,退休後索性擔任客運駕駛,因曾任警職練就的職業素養,讓他對待乘客大小事都十分有耐心,在乘客之間大受好評。郭民宗從事公車司機已3年多,日前他榮獲2023金運獎台中市優良公車駕駛,他說,派出所長工作性質與公車駕駛差不多,都是為民服務與服務乘客,沒有適應問題。

郭民宗表示,因為對駕駛大客車有興趣,公車駕駛就是退休後就業的選項之一,1991年還在警界服務時,自行報名民間的駕訓班,順利考取職業聯結車駕照,2019年6月加入公車駕駛行列,沒有適應問題,秉持做什麼就要像什麼,派出所所長和公車駕駛的工作性質差不多,為民服務與服務乘客,「同理心」就是他的工作態度。

郭民宗說,公車駕駛每天載送不同乘客,有時遇到需處理的乘車狀況,曾在警界服務的經驗提供最佳幫助,掌握快速處理的SOP,判斷輕重緩急,如果遇到乘客疑有不法行為,勿講激怒話語,盡量安撫對方情緒,若場面失控就要一面制止一面報警,必要時甚至停車,等候警方到場處理,防止事態擴大,保障乘客安全為第一要務。

「剛開始都要跟車熟悉每條路線與站牌,隨時要做筆記,有時還自行騎車再走一遍」,郭民宗保持當警察時追根究底的精神,工作過程絕不鬆懈,目前交替行駛的12條路線,包括92、170、171、172、210、211區、211、212、213、214、215、216等路線。

他提到,現職、退休的警界同事、國小導師、同學、轄區民眾都曾經坐過他的公車,時常有「粉絲級」長者乘客送自己種的青菜香蕉,有的還買早餐、飲料、餅乾零食,也讓他直呼「真的很窩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