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隨機殺人案調查結果曝!警推斷「被害妄想」惹禍:事前謀畫的犯罪

▲▼22歲崔元鍾3日傍晚在京畿道城南市犯下隨機衝撞和殺人,5日出庭接受審訊。(圖/CFP)

▲22歲的崔元鍾3日傍晚在京畿道城南市犯下隨機衝撞和殺人,5日出庭接受審訊。(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地鐵書峴站3日傍晚發生隨機殺人案,造成1死、13傷的慘劇,事後警方公佈兇嫌姓名,為年僅22歲的男性崔元鍾(최원종,音譯)。今(9)日下午,南韓警方針對崔元鍾的犯案對外發佈調查結果,表示雖然難以將此案視為新林站隨機殺人的模仿犯罪,但崔元鍾確實曾事先籌劃犯罪。

根據《韓聯社》,南韓京畿南部警察廳隨機殺人案件搜查專案小組9日下午2時在盆唐警察署2樓會議室正式對外公布第一次的調查結果,預計將崔元鍾依照涉嫌殺人、殺人未遂、預謀殺人等罪嫌明(10)日移送檢方關押,此次警方在簡報會議中公開崔元鍾詳細的犯案規劃過程,包括購買兇器、在書峴站附近徘徊、選擇該地點犯案的原因。

警方再向崔元鍾詢問犯案動機後,推論崔元鍾自從2020年被診斷罹患「類思覺失調型人格障礙」(SPD)以後,長達3年的時間擅自停藥、停止繼續接受精神科治療,加上就讀4年制大學時獨自外宿,加深其與社會的孤離感,是促使他陷入嚴重被害妄想症、進而選擇犯案的原因。

▲▼警方7日公布兇嫌崔元鍾的照片,左為駕照使用的證件照、右為犯下隨機殺人案後被逮時的相片。(圖/京畿南部警察廳)

▲警方7日公布兇嫌崔元鍾的照片,左為駕照使用的證件照、右為犯下隨機殺人案後被逮時的相片。(圖/京畿南部警察廳)

 *犯案經過

警方在簡報會議中首先詳細描述該日的犯案經過,崔元鍾本月3日5時35分從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的住處,開著母親名下、米白色的「起亞早晨」(Kia Morning)轎車,駛向喧鬧嘈雜的地鐵水仁盆唐線書峴站、以及和書峴站互相連通的AK廣場(愛敬百貨)。

崔元鍾首先在附近徘徊,接著他終於下定決心犯案,傍晚5時56分他開著車衝撞人行道上5名陌生人,導致和丈夫外出用餐的64歲李姓婦人腦死不治,其他人也身受重傷。5時57分,崔元鍾拿著刀具走下車、步向百貨商場內,並沿著電扶梯從2樓來到1樓,5時58分起他對行經的民眾揮舞刀具,造成9人輕重傷。

5時59分,崔元鍾再次沿著手扶梯來到2樓,並走向百貨商場外,他事後在接受警方調查時坦言,此時的他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個可怕的想法」,於是他停止犯案,而民眾也趁此時趕緊報警,他走出百貨商場、向盆唐警察署書峴派出所附近走去,晚間6時5分才終於被警方逮捕。

▲▼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書峴站發生隨機殺人,李姓婦女遭崔男開米白色轎車衝撞重傷。(圖/CFP)

▲李姓婦女遭崔元鍾開米白色轎車衝撞重傷,送醫後腦死宣告不治。(圖/CFP)

 *是否為模仿犯罪

南韓近來接連發生數起大型隨機殺人案,包括今年7月21日才在首爾特別市冠岳區地鐵新林站附近發生隨機殺人,對自己外貌感到極度自卑的33歲兇嫌趙宣(조선,音譯)針對同性犯案,其中一名年僅20多歲的年輕男性商重不治;不過警方比對崔元鍾的手機、電腦使用紀錄後,認為難以將書峴站案視為新林站案的模仿犯罪。

就連崔元鍾被逮接受調查時也坦言,自己並不受新林站隨機殺人案影響。但是,警方也對此加以補充,認為崔元鍾在新林站隨機殺人案發生5天後,曾於7月26日透過網路購買刀具,因此無法完全排除趙宣犯案對崔元鍾產生的影響。

警方也指出,崔元鍾曾於7月29日在大型網路論壇Dcinside上傳一張刀具的相片,還發文自稱「外出時,會拿著30公分長生魚片刀的23歲高中學歷送貨員」,不過相片中的刀具並未在書峴站隨機殺人時使用。

▲▼崔元鍾走進百貨商場「AK廣場」,持刀具隨機砍殺陌生人。(圖/CCFP)

▲崔元鍾走進百貨商場「AK廣場」,持刀具隨機砍殺陌生人。(圖/CCFP)

 *是否和精神疾病有關

警方在簡報會議中表示,崔元鍾從2020年起被診斷罹患「類思覺失調型人格障礙」(SPD),他在接受警方調查時透露,當時認為即便服用精神科的處方籤藥物,病情依舊毫無起色,因此才決定自行停止服藥,而此次選擇犯案,也因為崔元鍾認為自己長期以來遭到跟蹤集團尾隨,為了擺脫跟蹤者集團的控制,才下定決心犯案。

警方也指出,崔元鍾接受調查時也透露,7月26日上傳數張生魚片刀的相片,是因為他也意識到跟蹤者集團正在監控網路社群,為了釋出警告訊息,才會上船相片和貼文。

另外,崔元鍾更向警方透露,其實他早在犯案的3天以前(7月31日),就下定決心在書峴站犯案,因為書峴站是他住家附近人群最為眾多的地方,他還曾於8月2日(案發前一天)在某大型超市購買2把刀具,騎乘機車前往野塔站,並搭乘地鐵至書峴站,進行隨機殺人犯案前的勘察作業,本來當時已下定決心犯案,然而內心突然湧現「可怕的想法」。

▲▼崔元鍾透露,其實他8月2日就曾至書峴站徘徊,原本下定決心在該日犯案。(圖/CFP)

▲崔元鍾透露,其實他8月2日就曾至書峴站徘徊,原本下定決心在該日犯案。(圖/CFP)

 *崔元鍾的職業志向

報導最後引述警方說法,表示2001年出生的崔元鍾其實患有嚴重的人群社交恐懼症,2015年就讀中學後開始在某精神科醫院接受治療,他的家屬們透露,崔元鍾原本從小立志成為一名程式設計師,第一志願還是進入電腦程式設計相關的職業高中,無奈最後卻只能進入一般高中就讀。

崔元鍾2017年進入高中就讀後,因精神病病情惡化,導致他難以適應校園生活、難以順利發展人際關係,最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便申請退學,在完成高中學歷鑑定考試後,進入一間4年制大學就讀,然而他就讀大學時從父母家搬離、獨自外宿,警方研判這恐怕是造成他與社會隔閡加劇、進而陷入嚴重的被害妄想症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