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肚子大便」是真的! 1個月才上1次廁所...醫師這招讓OL通順

▲▼長庚OL             。(圖/記者陳宏瑞攝)

▲一名OL有嚴重便秘,切除約8成的大腸因長期服藥呈現黑色。(圖/翻攝自大腸直腸肛門外科蔡鍇隆醫師臉書)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30多歲的OL有嚴重便秘,經常一個月才大一次便,而且每次排便就像「通關」一樣困難,試過各種方法、吃軟便藥、瀉藥都成效不彰,讓她困擾不已,甚至擔心危害健康,只好到醫院求助,收治OL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鎧隆透過手術為她切除近8成的大腸,讓她可以維持2天左右排一次便,不再「一肚子大便」。

這名OL求診時主述說因為嚴重便秘,總是腹脹不舒服,而且容易放屁,屁還超級超臭,讓她常常十分尷尬,也深怕影響工作和人際關係,而她也嘗試過甘油球灌腸、益生菌、軟便藥、瀉藥等方式,但都沒有什麼成效,讓她相當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OL             。(圖/記者陳宏瑞攝)

▲醫師透過內視鏡手術幫OL切除約8成的大腸。(圖/翻攝自大腸直腸肛門外科蔡鍇隆醫師臉書)

OL還向蔡鎧隆透露,家人和親友知道她的情況後,還會每天唸她「你一定沒運動」、「你一定水喝不夠」、「你一定是挑食」、「你一定是OOXX」等一陣數落,讓OL心情沮喪,後來所幸在老公的支持下,到長庚醫院求診。

蔡鍇隆表示,沒感受過這種嚴重便秘的人,真的很難體會這種痛苦,這名OL經過檢查,初步排除腸癌、腸堵塞等因素,研判就是大腸蠕動慢,糞便堆積在腸道,愈變愈硬,才會導致她1個月才大一次便,在評估藥物改善效果不佳下,決定接受手術治療,後來他透過內視鏡手術,幫OL切除將近8成的大腸,讓排便的「通道」變短,減少堆積、阻塞的機率。

而這名OL切下的大腸,竟然已因長期使用軟便藥,導致色素沈積呈現黑色,「且是黑到發亮」,異於常人,蔡鎧隆說,一般成年人腸道約100公分,切除約80公分腸道後,讓排便的通路變短、走捷徑。

術後OL可以在少量軟便劑等藥品的輔助下,大約2天可以排便1次,而且不再「困難重重」,蔡鍇隆說,沒有便秘的人很難體會她們在處理後,可以好好上廁所有多開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