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新星迪尚特:台灣是美國的同盟對象 美日應團結提高威懾力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訪問日本,會晤外相林芳正。(圖/路透)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訪問日本,會晤外相林芳正。(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共和黨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明日之星、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25日接受日媒專訪時強調,為避免台海衝突,美日應團結提高威懾力。他還說,台灣是美國的同盟對象。

迪尚特(Ron DeSantis)25日在東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談及兩岸關係。他明確表示,希望兩岸維持現狀,他還說,為了避免「台灣有事」(兩岸衝突),美日應團結提高威懾力。

他指出,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保障而言,中國是最大的威脅,佛羅里達州正急著擬定對中國強硬的法案。

有關台灣,迪尚特強調,台灣是美國的同盟對象。對美國而言,台灣具有重要的利害關係。他認為台灣是繁榮的自由社會,同時,從台灣半導體製造一事來看,可知台灣在戰略上相當重要。

他表示,台灣有事(兩岸衝突)之際,美日可能不得不與中國對峙,但目標應該是以威懾避免衝突的發生。他認為,習近平「顯然想在某個時間點奪取台灣」;但他警告,這麼做付出的代價,將超過帶來的任何好處。

迪尚特對於日本、美國、澳洲及印度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日韓關係改善予以肯定。他表示,為了做為印度太平洋地區穩定的基石,極為緊密的美日關係是不可或缺的。對於日本政府將增加國防費等的作法,他予以肯定表示,「這絕對是正確的」。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圖/路透)

▲迪尚特認為,中國就是「21世紀的蘇聯」。(圖/路透)

日經指出,迪尚特以身為對中強硬派聞名,他把中國拿來與冷戰時代的蘇聯做比較指出,就對自由世界構成威脅這一點來說,中國就是「21世紀的蘇聯」,中國共產黨在經濟上比以前的蘇聯還要強。

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意識形態相當強,習近平企圖把強化的軍事影響向中國境外擴張,這對美國、日本及同盟國來說是憂慮的根源。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美國支援烏克蘭,但美國共和黨的支持者之間似乎出現「支援疲乏」的徵兆。迪尚特對美國援烏一事發言慎重。

他表示,期待烏克蘭軍隊反攻成功,但他認為,美國聯邦預算有巨額債務、面臨通貨膨脹等問題,所以他重申對美國援烏採取慎重的立場。他認為,歐洲的同盟國有必要做更多,德國沒做事。歐洲應效法日本,確立國防支出的更好的目標並努力達標。

對於美國當年承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給中國「最惠國待遇」的地位,迪尚特分析說,結果中國變得更容易引起問題,而且還增強軍力,變得更富強。被媒體問及讓中國加盟世貿是否是失敗例時,他坦言:「是的」。

迪尚特被視為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呼聲高的候選人之一,這次接受日本政府的邀請訪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政要會面。迪尚特尚未正式宣布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但從民調和媒體關注度來看,他目前在共和黨內已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構成最大威脅。

他被問及今後的動向時僅說:「在州議會會期結束前不會表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