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劇《衣袖紅鑲邊》看古今政治!英祖黨派之爭 暗藏家庭悲劇

▲衣袖紅鑲邊,李俊昊,李世榮。(圖/friday影音提供)

▲《衣袖紅鑲邊》描述朝鮮正祖李祘與宜嬪成氏之間的愛情故事。(圖/friday影音提供)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MBC電視台推出的韓劇《衣繡紅鑲邊》改編自同名小說,從開播以來到完結之後引發各界廣應迴響。事實上故事情節取自正史,李俊昊飾演的男主角李祘為朝鮮正祖,為朝鮮時代中晚期最後一代明君,而女主角成德任則為歷史上的宜嬪成氏。

正祖李祘的故事為韓國人所熟知,因為李祘在位時從政治、社會、經濟等層面推動許多改革,包括興建奎章閣、啟用朴齊家、柳得恭、李德懋等庶孽出身的學者為檢書官,以及推動水原華城等大型建設,李祘背後心酸的成長故事,代表著王宮生活中不得已的悲哀,包括其生父思悼世子的死亡,其實幕後代表的正是朝鮮時代長期以來的黨爭問題,當時演變成老論(노론)與少論(소론)之爭,其中思悼世子代表的是少論,李祘的姑姑和緩翁主代表的則是老論勢力。

根據《韓國民俗文化大百科辭典》參考英祖實錄、正祖實錄等文獻記載,李祘的父親思悼世子(莊獻世子李愃)為英祖、瑛嬪李氏之間的兒子,其實英祖和貞聖王后徐氏、貞純王后金氏之間的都沒有子嗣,而與靖嬪李氏之間則生有孝章世子,不過孝章世子夭折,所以英祖只能將希望壓在晚年所誕下的子嗣,思悼世子身上。

▲▼電影《逆倫王朝》描述思悼世子與英祖之間的各種矛盾與衝突。(圖/翻攝自나무위키)

▲電影《逆倫王朝》描述思悼世子與英祖之間的各種矛盾與衝突。(圖/翻攝自나무위키)

從各種文獻來看,思悼世子雖聰明敏惠,但生性更愛練武,與父親英祖的期望不同,因此從小除了接受各種嚴厲的接班人管教外,更備受英祖的壓力與訓斥。思悼世子在性格上雖與父親英祖有所差異,但對父親極具孝心、仁愛敦厚,具備王世子該有的才德,一度受到英祖稱讚;不過自從1749年代理聽政後,父子之間開始受到各黨派朝臣的挑撥,加上思悼世子始終無法獲得父親英祖的稱讚而備受壓力,因此才出現偏差行為。

西元1752年,朝臣希望思悼世子能夠勸躺在病榻上的英祖喝藥,不料卻遭到思悼世子拒絕,從此父子兩人之間和睦的機會便就此落空,英祖得知後十分惱怒,於是輔佐思悼世子的少論派領袖李宗城遭到彈劾;1761年,思悼世子在英祖不知情的狀況下至關西地方(平壤、平安南北道、慈江道)遊覽巡行,回京時遭到朝臣尹在謙上書稱行為不合體統,於是英祖將參與關西地方遊覽的官員全部罷職。

思悼世子的岳父、惠慶宮洪氏的父親洪鳳漢一路從右議政升官至領議政,引來老論派的危機意識,其中老論派尹汲的侍從羅景彥於1762年5月向刑曹誣告,稱世子隨意殺害宮女、讓女僧進宮穢亂,同時未經父王(英祖)允許下私自進入平安道,有謀反叛變之嫌。

▲衣袖紅鑲邊,李俊昊,李世榮。(圖/friday影音提供)

▲《衣袖紅鑲邊》正祖與宜嬪成氏在實際歷史上甜蜜恩愛。宜嬪死後,正祖親自為其寫下墓誌銘。(圖/friday影音提供)

以上10條告發徹底觸怒英祖,使英祖將思悼世子關進米櫃中,直到其餓死為止;李祘為思悼世子的兒子、英祖的孫子,最後以世孫之姿在英祖駕崩後登上王位,英祖生前曾後悔將思悼世子關進米櫃,因此才將其原本的諡號從莊獻改為思悼。

從MBC電視台於2007年開播的大型宮廷古裝劇《李祘》可以得知,思悼世子、李祘所代表的勢力為偏進步派的少論、而姑姑和緩翁主(英祖與瑛嬪之女)和貞純王后所代表的勢力則為偏保守派的老論。

放眼望向如今的南韓政壇,其實也與朝鮮時代的黨派之分無異,屬於泛進步派陣營的有共同民主黨(執政黨)、正義黨,屬於偏保守派陣營的有國民力量(最大在野黨),而國民的黨則號稱走中間路線,在南北韓、外交、政治、社會等議題上,皆保持各自不同的立場。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