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綁大選討論度低 管碧玲一張圖曝「公投、選舉」制度差異

▲▼管碧玲比較公投與選舉制度。(圖/翻攝管碧玲臉書)

▲管碧玲比較公投與選舉制度。(圖/翻攝管碧玲臉書)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1218四項公投中的第19案「公投綁大選」相較於重啟核四、反萊豬、護藻礁,社會上的討論度較少。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自製圖表,帶大家認識「公投」和「選舉」在制度上的差異,因此主張公投大選分開辦,可以讓每一個課題有更多的討論和關注。

管碧玲今(8)日於臉書表示,「公投」和「選舉」兩者確實是制度不相容。而且當候選人同時是公投領銜人的時候,兩種身分二合一,競選團隊在投票當日,佈局在投開票處30公尺以外廣發宣傳品,領銜人的名字跟著滿天飛,一不小心,和敵對陣營的支持者之間,是很容易產生衝突;而且檢調在執法上,也確實有取締上的困難。

管碧玲認為,公投綁大選造成公投亂大選,主因在制度不相容,而不只是選務量能無法容受。她提出兩個疑問,第一,是要讓公投的歸公投,選舉的歸選舉,分開來辦,維持公民投票這種低度管制、高度自由的制度?還是第二,公投綁大選,然後修法限制公投的自由,增加管制,讓兩種制度相容?

管碧玲主張「公投和選舉不一樣」,應該給公投更大的自由,人民透過自由的組織和資源汲取,才能集結足夠強大的力量、才能和強大的政府拔河!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ET民調/4大公投同意度排行「反萊豬居冠」 39.6%不同意重啟核四
ET民調/「四個不同意」逆勢上漲 僅公投綁大選、反萊豬同意過半

相關新聞...

ET民調/34.3%不同意三接遷離大潭藻礁 57.7%同意反萊豬進口
ET民調/不同意重啟核四46.6%首逆轉超車 公投綁大選拉鋸戰12.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