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選舉爆舞弊!親總統政黨狂勝 示威者翻牆爬進國會放火

▲吉爾吉斯,比什凱克,Bishkek,示威,國會選舉,國會大選。(圖/路透)

▲吉爾吉斯民眾抗議國會大選舞弊,試圖衝進政府建物。(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吉爾吉斯(Kyrgyzstan)於4日舉行國會大選,16個參選政黨中,僅4黨通過7%門檻,進入國會,且其中3個都與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關係密切。反對黨與成千上萬示威者5日發起大規模示威,要求取消大選結果,呼籲總統下台。他們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至今釀成1人死亡,近600人受傷。

綜合BBC、《半島電視台》報導,示威者5日和平示威,未料之後逐漸演變成激烈衝突場面。成千上萬民眾聚集在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的阿拉套廣場(Ala-Too square),指控與總統關係密切的政黨買票、恐嚇選民。

示威者被警方驅散後,再度湧入,6日甚至衝進國會大廈、總統辦公室與國安大樓,呼籲釋放涉嫌貪腐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

▲吉爾吉斯,比什凱克,Bishkek,示威,國會選舉,國會大選。(圖/路透)

▲吉爾吉斯,比什凱克,Bishkek,示威,國會選舉,國會大選。(圖/路透)

▲示威者指控,與總統關係密切的組織買票、恐嚇選民。(圖/路透)

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顯示,示威者6日翻越圍牆或籬笆,衝入政府建物甚至總統辦公室,從室內朝窗戶外扔著紙球。此外,一些建築物似乎起火了,正在飄出滾滾濃煙。

吉爾吉斯12個反對黨5日發表聯合聲明,拒絕承認大選結果。其中一名候選人蒙貝科夫(Ryskeldi Mombekov)說,「總統承諾監督誠實的選舉,他卻沒有遵守諾言」。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選舉觀察團負責人波塞魯普(Thomas Boserup)表示,儘管大選「整體而言組織良好」,但買票的傳言是「可信的」,也構成「嚴重擔憂」。

熱恩別科夫6日已與16個政黨的領袖會面,宣布可能在必要時刻宣布選舉結果無效。他強調,和平與安全對於國家而言是最重要的,呼籲恢復秩序,「拯救和平」,但也指控「特定政治力量」試圖非法奪權。

►解決肌膚所有疑難雜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