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線引爆釀3死260傷↑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犯「死刑判決遭推翻」!

▲美國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主嫌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圖/路透)

▲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與哥哥犯下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死刑判決被美國上訴法庭推翻。(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2013年發生波士頓馬拉松(Boston Marathon)爆炸案,導致3人死亡,260多人受傷,主嫌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遭到判處死刑。但是,美國聯邦第一巡迴上訴法院7月31日宣布推翻此判決,3名法官一致要求,針對死刑量刑重新展開審判。

巡迴法官湯普森(Ojetta Rogeriee Thompson)表示,此案受到社會高度矚目與「審前媒體輿論」(pretrial publicity),新聞鋪天蓋地報導兇嫌與死傷者「令人毛骨悚然」的畫面,而先前的法官在陪審團成員篩選、檢視陪審員是否帶有可能偏見時「不符合標準」,「(陪審團)已經形塑出一項意見,查納耶夫是有罪的」。

湯普森說,「毫無疑問,查納耶夫將會在牢裡度過餘生,唯一剩下的問題是,他是否會被處決」。另一名巡迴法官多魯拉(Juan Torruella)認為,嫌犯被剝奪了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因為先前的法官拒絕讓此案在波士頓以外的地方審理。

美東時間15日下午約2時45分,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附近發生2起爆炸案,圖為驚爆後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震驚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查納耶夫的律師帕頓(David Patton)說,檢察官現在必須決定「是否要讓受害者與波士頓歷經第二次審判,或者同意無期徒刑、不得釋放的結果,結束這場悲劇」。檢察官利靈(Andrew Lelling)透過發言人表示,其辦公室正在審視此決定。檢察官可要求上訴法院重新考慮裁定,或者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查納耶夫與哥哥塔莫蘭(Tamerlan)於2013年4月15日犯案,他們在馬拉松終點線附近設置2枚土製炸彈,導致3人罹難,死者包括8歲男孩理查(Martin Richard)、23歲中國籍交換生呂令子(Lingzi Lu)以及29歲餐廳經理坎培爾(Krystle Campbell),另外還有超過260人受傷,許多人失去雙腿。

▲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倖存者鮑曼 (Jeff Bauman)於事發3周年時走過終點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倖存者鮑曼(Jeff Bauman)於事發3周年時走過終點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兄弟倆犯案後就躲藏起來,3天後在逃離波士頓途中挾持汽車,射殺麻省理工學院巡邏警官科利爾(Sean Collier),再度引發恐慌。塔莫蘭與警方槍戰時死亡,還被弟弟開贓車輾過。查納耶夫藏身沃特敦(Watertown)郊區,最終也在警方地毯式搜索之下落網。

查納耶夫2015年被宣判30項罪名全部成立,認罪時表示,「我對於我奪去的生命、替你們帶來的痛苦,以及我所造成的傷害,不可挽回的傷害,感到抱歉……我和哥哥一起犯下這起攻擊」。現年27歲的他目前被關押在科羅拉多州佛羅倫斯(Florence)的最高安全級別監獄。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