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頻冒新症狀…影響「遍及全身」!血栓、器官衰竭都入列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醫師發現新冠肺炎不只引發呼吸道症狀,相關症狀影響遍及全身。圖為新冠病毒3D圖片。(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全球,已經累計超過434萬人確診,29萬多人染疫死亡,但是除了發燒、肺炎以及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典型呼吸道症狀以外,各國醫師也發現各種不尋常症狀,包括血栓、器官衰竭、兒童免疫系統與免疫併發症,影響範圍遍及人體全身。

許多醫師發現,病毒似乎會直接攻擊器官,其中最麻煩的是攻擊血管壁,造成非自然血栓。美國紐約波莫納(Pomona)的血管外科醫師溫格特(Dr. Sean Wengerter)提及一名38歲男性確診者表示,病患並非高危險族群,感染前10天僅輕微咳嗽,未料之後卻發生主動脈阻塞,幸好經快速診斷與外科手術,順利取出血栓。

▲▼新冠肺炎,希臘。(圖/路透)

▲醫師發現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血栓、器官衰竭等症狀。圖為希臘一間醫院的情況。(圖/路透)

溫格特對於上述症狀感到訝異,也指出這是極度危險的發展,可能導致20%至50%的病患死亡,病毒「正在產生局部發炎反應,導致一些血栓形成事件,這是因為病毒對於動脈本身的直接作用。」許多醫師也通報,年輕患者出現不尋常中風或者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也就是肺部內發生血栓的現象。

加州錫安山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加護病房醫師佛萊德曼(Dr. Oren Friedman)表示,由於血管替每個身體器官供應血液,「如果病毒影響你的血管,那麼你的器官可能會受到損傷。」

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急診外科醫師布雷肯里奇(Dr. Scott Brakenridge)提到,某些病例的呼吸能力受到嚴重影響,另一些病例卻與多重系統器官衰竭有關。

▲▼紐約州餘百童血管發炎,州長推測和新冠肺炎有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紐約州已經100多名兒童發生血管發炎的症狀,推測與新冠肺炎有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醫師也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導致兒童免疫系統反應過度,產生發炎反應,紐約州近日就出現許多兒科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病例,症狀包括持續發燒、發炎、一個或多重器官功能不佳,類似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後者涉及中型動脈管壁發炎,可能傷害心臟。

許多患者也通報發生腳趾腫脹呈現紅色或紫色的狀況,被稱為「新冠腳趾」(Covid Toes)。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肺科醫師崔.溫貝托(Dr. Humberto Choi )表示,「這可能是一種皮膚反應,或者腳趾血管中發現的微型或小型血栓所引起」,但通常不會伴隨其他嚴重症狀。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