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淪掩蓋疫情國「奧運延期後疫情翻倍爆」 心酸掙扎過程…懶人包一次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東京奧運。(資料照/路透)

▲日本面對新冠肺炎的處理方式惹議。(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整理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首波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包括東北亞的日本、南韓等,其中日本自1月底首例確診出現、2月份鑽石公主號疫情爆發後,出現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平緩,外界當時揣測在當時尚未有相對應的抗疫措施的日本,怎會「靜如止水」,未料在東京奧運宣布延期一年後,竟接連爆,截至31日本土確診已經突破2000人;以下為您整理時序軸。

從未有過「疫情倖免」且爆發很早

中國2019年12月爆發後,1月16日日本神奈川就出現了日本首例確診,該名病患為中國籍人士,也正因為是中國人,日本全人口都未察覺到新冠肺炎的恐怖,僅認為「就是中國來的流感」,但當時的中國早已水深火熱,將日本口罩、衛生用品幾乎掃空。

才過一周許,東京都出現第一起個案,眾人仍在輕忽,卻未料竟是東京淪陷的開端,首相安倍晉三更僅是將新冠肺炎判為「指定感染症」。

零散的個案來不及重視,來了落魄的「鑽石公主」

1月16日首例出現後,直至1月底在各區出現零散個案,包括北海道、大阪、千葉等,但這時卻傳出經過那霸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出現港籍確診,整艘船於是停靠在橫濱港口進行檢驗、隔離。鑽石公主號隔離之際,日日幾十確診,幾乎瞬間讓沒有準備的日本醫療體系劇烈震盪。

直到2月21日,各國包機將公民接回,日政府宣布所有乘客「篩檢後」下船,卻在22日爆出,有23人未接受篩檢就放下船,成為日本防疫大破口。

▲鑽石公主號,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的疫情震驚國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現實的2月才最殘忍」

鑽石公主號712人確診,讓日本瞬間成為「隱性風險」帶,這時的日本各府、縣早已出現更多的確診個案,其中北海道瞬間爆發度驚人,2月底北海道成為首個發出「新冠病毒緊急事態宣言」的區域。東京都此時卻反常的「靜悄悄」,且各地區零散自行召開疫情記者會,讓日本整體看來未有中央出面協調統整。

開心的東奧卻成安倍的最心痛處

原定2020年夏季奧運,主辦國就是日本,早在鑽石公主號疫情爆發後,就開始隱約有聲音要求「延緩或取消」,然而當時安倍晉三卻遲遲不願表態,甚至多次表示,「堅持如期舉辦」,這讓執政7年的安倍晉三面臨到最大的政治危機。

日本部分民調中,安倍支持率僅剩30%,直到2月底才宣布要求各級學校關閉一段時間。直至3月開始,東奧周邊活動開始進行,日本政府卻再也遮掩不住蠢蠢欲動的疫情,最終「先」妥協聖火接力儀式取消,但安倍及東奧委會仍堅持「如期舉辦」。

「3月沒有勇氣根本過不下去」

3月初日本幾乎全縣都出現確診,直到10日全球疫情爆發到巔峰之際,日本政府才宣布新冠肺炎屬於「歷史緊急事件」,但當時的歐美各國早已淪為重疫區,選手也紛紛要求東奧要延期或取消,一方面限制群聚阻礙的訓練,奧運會讓各國人聚集,恐成為「病毒大溫床」人人自危。

3月25日,日本經過評估討論、掙扎,宣布將奧運延期至2021年7月,在全球一陣「放心」後,26日日政府馬上宣布成立疫情對策本部,種種散漫的政策,也導致日本人對疫情病識感相當低。

批評怒吼聲如浪襲來,日本成為掩蓋疫情國之一

中國自疫情爆發後,被認為隱藏真實情況受到質疑。日本同樣在宣布東京奧運延期後,開始大動作端出嚴厲抗疫對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更沉重呼籲「民眾沒事就不要出門」,甚至連賞櫻都要避免,可見日本疫情之嚴重。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前在推特上砲轟小池百合子,認為她為讓東京奧運順利舉辦,刻意隱匿疫情,「在宣布延期後,東京確診人數爆增,瞬間第二名的比大阪多出一倍」。

總有犧牲者成為打醒眾人的鑼鼓

遺憾的是,政府緩慢的呼籲與政策,讓疫情擴散迅速,對於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成為絕對衝擊。30日日本喜劇、諧星泰斗志村健,因染上新冠肺炎,短短4天裝上葉克膜急救後,仍不幸病逝,而全日本的新聞,瞬間被新冠肺炎鋪天蓋地,然時間不饒人,疫情伴著時間何嘗也會饒過日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