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暴走:搶花崗石、練瑜伽、囤衛生紙 這世界瘋了

▲▼澳洲女子訂購48箱衛生紙。(圖/路透)

澳洲一名名師奶原本打算買48捲衛生紙,「一不小心」變成了48箱!(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幾天前,一名印度農民無奈的將6000隻活埋。日本網友掀起搶購花崗石的熱潮,印尼民眾也湧進市場搶買生薑;這些都跟新冠肺炎疫情有關。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民眾都千方百計的用盡了各種「防疫偏方」。

非但如此,民眾也捲進了「買買買」、「囤囤囤」的狂潮。除了口罩、消毒液以及一些應急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外,衛生紙的搶購尤其讓人側目。不少專家認為,這是一種心理效應下的恐慌性消費。

花崗石能殺菌?練瑜伽可消除病毒?

截止3月15日,除南極洲之外,全球各大洲都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累計確診達77167例。面對疫情的威脅,全球「大國民」開始採用各種偏方來預防或治療這種新型傳染病。

媒體報導,日本網路上曾盛傳花崗石能防止新冠肺炎感染,若在泡澡時使用可以殺菌。 這使得花崗石在網路上的標價從1000日元飆到5000日元不等,還有人稱,玄武岩效果更好,引起網友搶購。事實上此一說法毫無科學依據。

而印尼的一些民眾聽說生薑可以預防新冠病毒後,即大批湧進當地市場搶買。據報導,印尼高良薑、生薑和薑黃都賣得「強強滾」。 一些伊朗人則用喝酒來預防病毒。3月10日,伊朗衛生部證實在該國西南部胡齊斯坦省,有民眾因輕信酒精可有效預防新冠肺炎而喝下非法販售的私酒,結果造酒精中毒。

幾天前,印度一名叫納吉爾的農民無奈將大約6000隻雞活埋,理由是當地傳言新冠病毒傳播跟家禽有關。在印度的另一個自治區,也有約9500隻小雞被活埋。

《印度時報》稱,儘管衛生官員一再宣導,冠狀病毒是透過呼吸道傳播,並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假訊息似乎影響更大,其中之一就是人們對非素食的食品非常恐懼。

此外,一名北方邦議員宣稱印度宗教古老的吠陀儀式可以殺死「空氣和身體內」的病毒。北方邦首席部長阿迪亞納斯表示,定期練習瑜伽可以消除諸如冠狀病毒之類的致命疾病。《印度時報》解釋,這一切都毫無科學根景。

韓國民眾面對疫情,也有提升免疫力的「三寶」:泡菜、白菜和枸杞,外媒報導,韓國衛生部門儘管闢謠說:泡菜沒有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的功效,但泡菜的需求量最近還是大幅增加。

也有不少國外網友發文稱吃大蒜、蜂蜜可以預防新冠病毒。也有人稱每15分鐘喝一杯水、避免吃冰淇淋、吸收維他命C、甚至注射毒品古柯鹼都有預防病毒的功效。BBC新聞網對此一一予以駁斥。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目前還沒有專門用來預防或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  

搶衛生紙:超市保全鎮守衛生紙過道

除了上述「偏方」外,全球民眾也開始集體陷入了「買買買」、「囤囤囤」的瘋狂行動模式。口罩、消毒液、食物等無一不搶。當中衛生紙的搶購尤其讓人側目。世衛組織宣布新冠肺炎已變成「全球大流行」,而「搶衛生紙」似乎也跟著變成了流行趨勢。

日本《每日新聞》上月底報導,熊本市2月27日晚上很多人突然開始搶購衛生紙,僅一小時衛生紙即被搶購一空。 澳洲也「不落人後」。英國《地鐵報》報導,一名師奶原本打算買48捲衛生紙,「一不小心」就變成了48箱,多達2306捲!依澳洲人年均88捲衛生紙的用量,若不轉賣給別人,估計她可以用上好多好多年!

人們的瘋狂搶購迫使超市不得不發出「限購令」。CNN報導,澳洲連鎖超市「沃爾沃斯」與「科爾斯」曾規定每人每次限買4包衛生紙,但效果不佳,兩家超市的「限購令」隨之升級為2包和1包。 日本、英國等國的「限購令」也清楚的標在貨架上。3月6日,雪梨一家「科爾斯」超市的保全被派去專門「鎮守」衛生紙通道。

英國人、美國人、加拿大人也紛紛加入這場大搶購。有人不惜大打出手,行兇搶劫。2月17日,香港旺角區3名男子持刀搶了約600捲衛生紙。3月7日,雪梨街頭上演「搶衛生紙大戰」:一名沒搶到衛生紙的中年女子,跟一對母女先是爆發口角、繼而演出全武行。她們互扯對方的頭髮,扭打成一團。

3月14日,一名56歲的倫敦人剛走出超市,就被人從後面搶走一包衛生紙。 有人甚至去公共廁所去偷衛生紙!也許是人們太害怕沒有衛生紙擦屁股,衛生紙就這樣變成了「奢侈品」。有網友在推特上PO影片調侃:以前放錢的保險櫃,如今都在用來保存衛生紙!

恐慌性消費,在傳播中嗅到危險

為什麼會發生上述的瘋狂消費行為?西安工業大學教授謝立仁在《突發性搶購行為的機理研究》中認為,突發性搶購是在恐慌情境下,群體集中進行的異常購買行為。搶衛生紙就是一個例子。

那為什麼是衛生紙?《每日電訊報》稱,亞洲一些國家流傳衛生紙與口罩都使用相同材質,日本社群媒體也充斥著這樣的言論。衛生紙能用來做口罩?日本家庭紙工業協會連忙闢謠,衛生紙跟口罩的製造原料是不一樣的。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趙萍受訪時也表示,口罩的原材料是不織布,而紙巾和衛生紙實際上是由紙漿生產出來的,兩者完全不同。

更多的國外網友認為「衛生紙大多是中國大陸生產的,很可能會斷貨」。聽到這些謠言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按捺不住了,他在2月29日的記者會上強調: 像衛生紙這樣的商品,日本國內生產量完全能滿足市場需求,而且庫存很充足!澳洲業界人士也表示,國內大部分衛生紙由本地自產自銷,完全沒必要產生恐慌性搶購。

在海外不少專家看來,國外民眾搶購衛生紙,是心理效應下的恐慌性消費。美國心理學家費施霍夫說:「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實施封鎖,人們會擔心自己的城市也將面臨同樣的命運。」

加拿大臨床心理學家泰勒表示,面對全新的新冠病毒,人民感受到的威脅與政府的防範措施並不相稱,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就會選擇極端的做法,雖不知如何下手,但「拷貝」別人的做法,至少不會「被落單」。

泰勒說:「當人們看到商店裡正發生恐慌性搶購時,就會產生恐懼傳染效應。人是社群動物,人與人之間會互相尋找安全和危險的線索。當打開手機看到的都是貨架空空的照片,人們便會從中嗅到危險。」

衛生紙體積較大,一旦賣光, 偌大空空如也的貨架就特別顯眼。昆士蘭大學研究員羅素認為,「這會加劇人們的恐慌」。費施霍夫認為,囤積會給人們在無助的情況下找回一種控制感,而衛生紙恰好是一種易囤積又不易毀壞的產品。

世衛組織發言人林德邁爾曾說,人們應理性看待新冠病毒,不要恐慌。但在實際行動面前,語言往往是蒼白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