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反公民法示威」延燒已釀42死 印度總理沉寂3天呼籲冷靜

▲印度,新德里,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A。(圖/路透)

▲印度新德里爆發幾十年以來最嚴重衝突,根據《新德里電視台》、《印度斯坦時報》多家媒體指出,已經釀成42人死亡。(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暴力衝突自23日延燒至今,支持與反對《公民身份修正法案》(CAA)的群眾互相對峙,演變成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爭端,已造成42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警方25日在城市東北部實施《第144條》法律,禁止4人以上集會。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被批評煽動暴力,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衝突蔓延的第3天終於打破沉默,呼籲民眾冷靜、維持和平。內政部28日主張情勢改善,警方已著手處理善後,「促進社區之間的和諧」。

綜合《新德里電視台》、《半島電視台》報導,反對CAA的民眾在新德里靜坐抗議,23日卻與支持法案人士發生爭端,演變成新德里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衝突,也被視為是穆斯林與印度教徒之間的分裂,截至28日已有42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

▲印度,新德里,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A。(圖/路透)

▲印度,新德里,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A。(圖/路透)

▲印度新德里多處發生暴力衝突。(圖/路透)

新德里多處傳出住宅、店面與公共建築遭到洗劫縱火,或者人們互扔石頭的暴力事件,軍警四處巡邏,街道布滿殘骸碎瓦。警方25日在首都東北部實施英國殖民時期的《第144條》法律,禁止4人以上集會,被指控對於印度教徒的暴力視而不見。

反對派人士也批評,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煽動暴力。主要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Congress Party)臨時黨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表示,聯邦與地方政府面對暴力時是「沉默的旁觀者」,要求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立即請辭。

衝突延燒期間,適逢美國總統川普24日、25日訪問行程。印度總理莫迪多日以來保持沉默,26日終於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和平與和諧是我們民族的核心信念」,呼籲新德里的「兄弟姐妹們始終都要維持和平與手足情誼」,並希望民眾保持冷靜,恢復日常生活。

▲印度,新德里,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AA。(圖/路透)

▲《公民身分修正法案》引發高度爭議與暴力衝突,被反對者批評歧視穆斯林,違反憲法的世俗精神。(圖/路透)

內政部長夏哈與新德里行政、警方高級官員召集會議,評估情勢,28日宣布,警方已召開和平會議「促進社區之間的和諧」。聲明中主張,「過去36小時以內沒有通報重大事件」,情勢已經有所改善,因此先前《第144條》的禁令部分鬆綁,今日凌晨4時至早上10時、下午4時至晚上8時暫時取消。

《公民身分修正法案》允許2014年12月31日以前逃離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孟加拉,受迫害的宗教少數非法移民成為公民,但唯獨排除穆斯林,被外界批評歧視,違反憲法世俗精神,也是「印度教民族主義」邊緣化國內伊斯蘭教徒的手段。位處邊境的東北各邦也非常擔心「移民潮氾濫」,導致當地人政經力量、文化生活、政府補助、就業機會等資源遭到瓜分與削弱,極力反對政策。

►印度新德里「反公民法示威」衝突蔓延!已釀20死189傷

►川普訪問前爆衝突!印度「公民法示威」延燒第2天已釀7死逾百傷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